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品鉴别 > 正文
结核病防治不当危害严重 耐药结核猛比癌症
www.yongyao.net  2010-3-22 16:19:39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在全球广泛流行。医学专家表示,近年来因不规范治疗,耐药结核病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严重耐药性结核病危害性可与癌症相当,已成为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及早发现、规范治疗对控制其蔓延意义重大。 
 

现状 耐药结核病高发

世界卫生组织遏制全球结核病专家组执行副主席、著名结核病防治专家王撷秀教授指出,我国耐药结核病情况突出,是全球27个耐多药/广泛耐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最新全国结核病耐药基线调查显示,我国肺结核病人中耐多药率为8.32%。耐多药/广泛耐药结核病的出现和蔓延严重阻碍了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进程。

王撷秀说,治疗结核病主要靠杀灭结核菌的化学药物,常采用四种药物联合规律治疗,95%以上新发初治病例可治愈,复治结核病人治愈率也在80%至90%。耐药结核病是指致病结核菌对一种或一种以上主要抗结核一线药物产生耐药性。若发展为广泛耐药结核病,则对几乎所有抗结核一二线药物都产生耐药性,不仅治疗困难、疗效很差,复发率、致残率和病死率也高,其危害不亚于癌症。

危害 传染周期长治愈率低

“患者体内结核菌一旦发生耐药尤其耐多药,其危害是多方面的。”本市收治结核病唯一定点医院——市海河医院门诊主任梁春宝解释说,与普通结核病相比,耐多药结核病诊断复杂、治疗困难,往往疗程较长。一般正规治疗普通肺结核病人疗程需6至8个月,而耐多药者则需至少24个月,且易出现并发症,治愈率不足 50%。同时,因往往要长时间使用二线或更高级药物控制病情,耐多药结核病人治疗费用可达普通结核病人百倍。结核菌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耐多药结核病人病程较长,大大增加了结核菌的传播机会和传染面。据世卫组织估算,平均每个耐多药结核病人可传染15名健康人,健康人与之密切接触后会直接患上耐多药结核病,对个人、家庭和社会危害极大。

防控 早发现+规范治疗

“结核病患者要得到规范化治疗,早发现是关键。”梁春宝说,占结核病80%的肺结核患者往往出现咳嗽、咯痰、咯血、胸痛及疲乏无力、食欲减退、低热、盗汗、消瘦等,不少患者对这些表现或不当回事或仅误以为是感冒、支气管炎或肺炎等,从而延误治疗。因此,若出现连续咳嗽、咯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就应到当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进行胸部X线及痰涂片检查、尽早诊治。糖尿病、慢性酒精中毒、矽肺、营养不良等慢性疾病患者是结核病高发人群,应每半年至1年进行专业检查。

规范合理用药对防控结核病至关重要。王撷秀说,结核病治疗须坚持按时、足量、规律、多药联合和全程治疗原则,中途不可擅自减停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直接面视下短程督导化疗”的控制策略,即全程化疗期内病人每剂抗结核药在医务人员或家庭督导员面视下服用。此外,为保证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能得到规范正规治疗,本市出台优惠政策,对本市及外地符合条件的疑似肺结核者可免费享受胸片(初诊)和痰涂片检查;确诊肺结核患者可享受全疗程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规定的痰涂片和培养检查,部分流动人口肺结核患者还可享受相应的交通和营养补助。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

来源:中新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