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两会调查:公立医院改革尚需迈过“三道坎”
www.yongyao.net  2010-3-15 15:00:58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强调:要“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坚持基本医疗的公益性方向。”将“公益性”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方向,对于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无疑是个福音。

不过,一些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公立医院向“公益性”的回归之路,仍有许多难题尚待破解。

财政投入缺乏成“难以承受之重”

“作为一名医生,我举双手赞成公立医院坚持公益性。但作为改革的必要前题,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当前公立医院目前面临的沉重负担。”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姚媛贞说。

姚媛贞代表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医院有900多名员工,每年仅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就需数千万元,除此之外,添置医疗设备、扩建住院场所等投入都需要医院自己想办法解决。

“市财政每年给医院的投入只有120万,还不够医院发一个月的工资。”姚媛贞代表说,如果不想办法营利,医院根本就无法运转下去。

近年来,国家在医疗卫生的财政投入不断增加,但这些投入大多是流向了城镇医保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医院获得的财政支持实际上很少。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主任陈晓琼说,“2009年郴州市在医疗卫生方面的财政投入共计2.5个亿,但投入公立医院的几乎为零。”陈晓琼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并不现实。

“增加政府的财政补偿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在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江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武看来,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即使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也会通过提高医疗技术服务费、增设药事服务费等手段来弥补经费的不足,其结果必然是“换汤不换药”,老百姓的医疗成本仍将居高不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