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缓解关节炎 从减肥开始
www.yongyao.net  2010-3-24 17:12:02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不少人认为,骨关节炎只是单纯的关节发炎,所以只要保护好关节就行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全身变化对关节带来的影响。据统计,在中国超过四分之一的骨关节炎患者有肥胖问题。由此可见,体重对于关节健康来说也是一项重要的考察指标。

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缓慢发展的关节退行性疾病。正如许多人所认为的那样,骨关节炎的发生与年龄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人在中年以后由于神经活动会逐渐减弱,肌肉功能逐渐减退,神经和肌肉活动协调能力逐渐降低。这些改变使得关节活动的生物力学改变,导致关节及其周围结构过度使用,容易引起关节损伤。此外,绝经期前后女性也易发生骨关节炎,这可能与性激素失衡有关。

但其实,关节炎的发生还有一个不被大众所熟知的诱因,那就是肥胖。由于肥胖会加重关节面的负担,改变人体姿势、步态及运动模式。进而加速关节结构磨损、老化,还可通过其他代谢并发症间接影响关节。所以大多数肥胖者都较容易发生膝、脊柱和足部关节的骨性关节炎。那么,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减少人体的压力来减轻关节的负担呢?有研究显示,减轻自身体重10%的骨关节炎患者,其行为能力会得到中等水平甚至较高水平的提高。因此,适当的健康减肥可以缓解关节炎引发的疼痛和肢体障碍等症状,还对治愈关节炎有着积极的作用。

除了通过减肥来缓解关节炎的疼痛之外,治疗骨关节炎的方法还有许多。患者可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对于不需要或不愿意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来说,一般以综合治疗缓解疼痛。其中最应引起我们重视的就是常被大众忽略的功能锻炼,因为针对性的关节周围肌肉协调运动和肌力增强可以加强关节稳定、减轻关节疼痛、保持或增加关节的活动范围。但要注意的是,功能锻炼最好在专业医师和康复治疗师督导下进行,以免加剧疼痛或无效锻炼。除此之外,在病痛的关节周围进行推拿、针灸和小针刀治疗也可起到减轻疼痛,增加关节灵活性的作用。

当然,要避免这一切的发生,最好的方法就是积极预防关节炎的发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保持良好的姿势,恢复关节周围肌肉和韧带顺应性,纠正关节不良应力,避免机械性损伤,如行走时使用手杖、护膝、楔形鞋垫或其他辅助器具以减轻受累关节的负荷;其次则是在能力耐受限度内每日适量步行,但要避免跑步和球类等剧烈体育活动。最后就是做好对关节部位的保暖措施。

来源:新闻晨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