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别拿二甲双胍当减肥药
www.yongyao.net  2010-3-22 15:55:49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很多人喜欢在网上寻 找减肥“秘籍”。居然有人提出,治疗糖尿病的二甲双胍可用来减肥,称此药对糖尿病人可以起到降低或控制血糖的作用,正常人服此药不会降血糖,但可以减肥。

二甲双胍是临床上常用的口服降血糖药,主要用于Ⅱ型糖尿病患者,适用于通过饮食控制及运动治疗血糖仍然较高的人群,同时适用于肥胖型糖尿病患者,不仅能控制血糖,还可以有减轻少许体重的作用。

虽然二甲双胍在长期的临床使用过程中已被证实疗效和安全性很好,价格便宜,一般不会引起低血糖。但肥胖者滥用二甲双胍来减肥则是不可取的。二甲双胍的药理作用是减少肝糖输出,增加糖元合成,但降低体重的效果并不是那么明显,所以不能将其视为减肥药。虽然二甲双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很低,但双胍类药物最严重的不良反应是乳酸酸中毒。轻度乳酸酸中毒者会出现乏力、恶心、食欲降低、头昏、嗜睡、呼吸加快等症状;中度者会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快等症状;重度者会发生意识障碍、四肢反射减弱、肌张力下降、瞳孔扩大、深度昏迷或出现休克而危及性命的严重后果。因此,即使是肥胖型糖尿病患者也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来源:搜狐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