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春季警惕皮肤病 问题皮肤更需护理
www.yongyao.net  2010-4-21 11:31:28  来源:重庆时报  责任编辑:mavis8518
分享到:

春季为皮肤病高发季节,专家提醒市民,除了要注意预防,产生湿疹、过敏等相关症状的患者应及时接受规范化治疗,避免反复发作,同时应注意问题皮肤的基础护理,注意保湿,及时补充皮肤所需水分。

规范化治疗才能抑制复发

大部分患者对皮肤护理不够重视和缺少认识,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分会副主任委员郑健教授表示,事实上,及时通过专业的规范化治疗,不仅能让皮肤问题早日解决,还能极大降低其复发率。

据中华医学皮肤性病学会分会联合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中国护足护肤周”科普宣传活动中对2009年22万余份案例的调查结果显示:皮炎湿疹的治疗仅为9%~20%的患者得到满意效果;甲真菌病和手足癣仅24%~38%的患者获得较好效果。而通过积极到医院接受了及时专业的规范治疗,80%以上的患者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复发率也大大降低。

皮肤问题不一定是化妆品的错

出现皮肤问题,很多患者便放弃了对皮肤的基础护理。皮肤病学专家郑志忠表示,其实不用摒弃所有化妆品,基础的保湿护肤在皮肤病患者的治疗期间还是很有必要的。而过敏性皮肤的人产生过敏症状,元凶不一定是护肤品,而多数是随意改变护肤习惯,轻易更换常用护肤品。

自然美美容师还表示,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还应及时为皮肤补充水分,帮助皮肤表面形成天然酸性保护膜。

皮肤病用药,当心擦上瘾

现在很多人在碰到皮肤过敏或是皮肤上长一些小籽籽之类的,都会习惯的去药店买点外用药膏抹一下。记者了解得知,八成的消费者在选购外用皮肤药时比较随意。

皮肤科医生提醒市民:乱用那些含有激素成分的外用软膏或霜剂,反而会增添其他毛病。

激素类皮肤病药应慎用

龙湖医院皮肤科医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皮肤病外用药中都含有糖皮质激素,这类激素具有抗过敏、止痒、抑制炎症等作用。但如果长期使用外用激素,就会引起“成瘾”。据了解,很多长期使用激素类外用皮肤药的患者会陷入这样一个怪圈:用药后病情迅速好转,一旦停药,短期内曾用药部位会发生红肿、触痛、脱屑,再次用药,又好转,停药,又反复,且更严重……患者因此陷入对此类药物的依赖。

外用药膏使用应得法

因此,皮肤科医生建议,在确实需要使用治疗皮肤病的外用药物时,要看清是否含有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等糖皮质激素,在使用前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在使用过程中,最好遵从医嘱,使用时间不宜过长,连续使用不要超过2周,擦拭面积也不要太大,孕妇、老人和儿童最好不要使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