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拔头术”救治“断颈女”
www.yongyao.net  2010-4-29 11:44:04  来源:大坪医院脊柱外科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寰椎枕骨化伴上端颈脊髓病,虽然发病率低, 但若处理不及时, 方法不得当, 则其致残率和死亡率均很高。制定恰当的手术方案,顺利的手术操作也被视为脊柱外科医生高能力的象征。

由于枕颈部先天性畸形表现隐匿而复杂,病情进展缓慢,早期诊断较为困难,畸形的脊柱经受不起第二次打击,轻微外伤下就有可能导致瘫痪、心跳、呼吸骤停等严重后果,虽然外观上和常人无异,但是实际上人的头颅和颈项几乎可以称得上是“断开的”。阿兰(化名)就是这样一位“断颈女”。2010年1月31日阿兰在回家的途中不慎被重物击中右侧颈部,这一瞬间阿兰只觉得颈部剧烈疼,四肢麻木无力,顿时无数的念头在脑海中闪现,“完了,完了难道我再也站不起来了?家中两个可爱的孩子,温柔稳重的丈夫,美好的家庭幸福的欢笑难道就要这样离开我?我还年轻我才37岁!”带着能够恢复健康的憧憬,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最后一丝希望,阿兰来到了大坪医院新成立的脊柱外科。

面对着脊柱外科顶尖难题,科室副主任赵建华教授果断决定为患者实施手术,彻底治疗阿兰颈枕部畸形,为她创造恢复的希望。尽管脊柱外科成立不久,但是科室骨干们在过去长期临床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不乏像赵建华教授、孙红振、刘鹏副教授以及柳峰主治医师等理论强技术硬的能手。在通过全科讨论后,赵建华教授刘鹏副教授柳峰主治医师为阿兰制定了一套详尽的手术方案以及术前术后准备方案,希望能够在牵引的帮助下,前后路联合手术恢复阿兰颈枕部正常生理关系,稳定脊柱解除脊髓压迫,整个手术过程就好像要把阿兰的头拔起来一样,因此也被专家们戏称为“拔头术”。通过与颌面外科杨茂进副主任,以及ICU、麻醉科专家们讨论具体术中术后事宜后,做好了万无一失的准备。昨日,手术首先在颌面外科杨茂进副主任的帮助配合下通过前路经口腔完成了对阿兰寰枢椎前方的松解,然后赵建华副主任带领刘鹏副教授和柳峰主治医师顺利完成了阿兰寰枢椎后方的椎管减压以及颈枕融合手术,整个手术持续了5个多小时,最终阿兰颈枕部畸形得到了完全矫正,脊髓压迫也到了完全解除,阿兰的新生即将开始。

术前CT显示寰椎枕骨化,寰枢关节脱位,枢椎经枕骨大孔插向颅内,延髓受压明显

术后寰枢椎关节明显复位,椎管内容积增大,延髓受压明显解除

术后阿兰脊髓有效容积恢复14mm,较术前增加5mm,顺利达到手术目的。阿兰自觉症状较术前明显缓解。相信在未来的生活中她一定会自食其力拥有幸福的人生。

 查看大坪医院脊柱外科更多信息进入用药安全网导医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