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公立医院改革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www.yongyao.net  2010-5-27 10:00: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公立医院的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在全国选出16个有代表性的城市,作为国家联系指导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承载着为全国逐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提供经验、完善改革总体思路和主要政策措施的重要使命。

让公立医院真正姓“公”

公立医院作为我国医院的主体,毫无疑问是人民群众最为重要的健康“守护人”。截至2009年底,我国医院总数为19822家,其中公立医院为14086家。但近年来,群众普遍不满、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主要指向公立医院。

“说是从事公益事业、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很多公立医院给人感觉更像是自负盈亏的企业,只是不用交税。”安徽省多家基层公立医院院长认为,由于“以药养医”、财政补偿机制不健全等多重原因,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被弱化,是导致诸多“乱象”的重要渊薮。

《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

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国家在各省区市确定的试点城市中,选择上海、芜湖、镇江、昆明、洛阳等16个城市加强联系指导,赋予探索形成公立医院改革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的重任。  

改革“先行者”的足迹

在芜湖,公立医院改革以破除“以药养医”为突破口,加大政府投入,奠定了公立医院“公益性”基础; 据芜湖市卫生局局长韩肃介绍,早在2007年,芜湖市就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医疗机构医药分开改革,成立了市医疗机构药品管理中心,并在市属8家医院开展试点。为保证改革顺利进行,芜湖市政府不仅对人事分流全部“兜底”,还加大了财政保障力度,从2008年起,要求连续5年每年新增不少于5000万元的医院建设资金。“软环境”的改革加上“啃”医药分开的“硬骨头”,芜湖的公立医院改革收获了良好效果。

马鞍山医改则率先在“管办分离”上动刀,组建大型医疗集团,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经过1年多的实践,到2009年,马鞍山市医疗集团已经实现总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12.9%,总体上摆脱了数年来年年亏损的局面。  

鞍山市把调整、完善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发展规划、优化卫生资源配置作为公立医院改革中的首要任务。鞍山市政府决定在3年内投资近20亿元,建设8项医院基础设施工程,并整合扩建、迁建、新建一批医院。鞍山市市长谷春立说,届时,鞍山将形成市级医疗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构成的全新公立医院主体框架。

上海积极推进和发展高端医疗,鼓励公立医院引进社会资本,支持鼓励民营医疗机构的创办和发展。全市将形成浦东国际医学园区、虹桥商务区2个医疗功能拓展区,重点发展高端医疗机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