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警惕感冒并发症
www.yongyao.net  2010-5-31 11:14:23  来源:39健康网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人都有感冒。体质好的感冒次数少,体质差的感冒频繁。

治感冒,世界尚无特效药,更无特效疫苗。感冒此病的特点是用药与否都将走完7~10天的病程,药仅能缓解症状。因而生活中有许多人,一发现自己有感冒症状,便认为小事一桩,不上医院,等它自愈。如果真是感冒倒无大碍,怕就怕感冒并发其它疾病,如病毒性心肌炎、肺炎、支气管炎、鼻窦炎、中耳炎等等。

一、小儿感冒易并发心肌炎

有很多病毒感染可以引发心肌炎,最常见的是柯萨奇B组病毒。其它如流感病毒、埃可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腮腺炎病毒等都可引发心肌炎。这类病毒感染一开始往往呈现出感冒症状,然后可能会侵害心肌,引发心肌炎。轻者可无自觉症状,只在医生作心脏听诊或化验检查时才发现有异常。有的患儿表现有头晕、疲倦、食欲不振、胸闷气促或心前区疼症状。

随着病情的发展,患儿可出现恶心呕吐、心动过速、心律不齐等表现。病情可以在数小时内急剧变化,引发心力衰竭、休克或晕厥。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

二、小儿感冒极易引发肺炎

小儿由于抵抗力差,在季节变换时,极易患感冒,若不及时治疗,可并发支气管炎、肺炎。在患感冒的小儿中,特别是早产儿、低体重儿或有先天性心脏病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患儿,由于体弱,一旦得了肺炎,往往病情危及生命或迁延不愈。

多数患儿出现发热、咳嗽、气急症状,也可有鼻翼煽动、口唇青紫等表现。体弱儿可以不发热或者低热。而小儿仅仅表现为发病急、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口吐白沫、点头呼吸、拒奶、吐泻等,有些症状极易被家长忽视。所以小儿患感冒、气管炎时,若在安静时出现呼吸持续增快,大于50次/分钟,同时出现胸廓凹陷(吸气时,锁骨上窝、胸骨上窝和肋间隙向内凹陷),应疑为肺炎,要立即送医院诊治。

三、气管炎

如果孩子在感冒后咳嗽症状加重,在胸部一侧或两侧可听到湿性罗音,当分泌物咳出后,湿性罗音可暂减少。婴儿不会咳痰,经常在其喉部听到痰鸣,重者可发烧至38℃~40℃,继而出现食欲不振、睡眠不安等症状,此即是合并了气管炎。

四、小儿感冒可导致急性喉炎

本病常见于5岁以下的儿童,主要是因为小儿的喉腔声门较狭小,喉软骨特别软弱,喉腔附近的组织疏松。感冒后因抵抗力下降,易合并链球菌感染,引起咽喉发生炎性肿胀,患儿往往出现咳声嘶哑,甚至出现犬吠样咳嗽声,吸气时有痰鸣音,同时伴有精神倦怠、烦躁哭闹等。严重者可导致喉腔堵塞,发生窒息而死亡,俗称为“锁喉风”。

相关新闻
  • 2010.05.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