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司机开车前不能喝藿香正气水 否则可能“被酒驾”
www.yongyao.net  2010-5-25 15:21:04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  责任编辑:huyen
分享到: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司机开车前不能喝藿香正气水,因为喝后经吹气式酒精测试仪检测,酒精含量会超标,很可能被认为是酒后驾驶。

就此事,昨日,记者亲身体验,刚喝时酒精含量最高达到578毫克,远超过醉酒驾驶标准;喝完8分钟后检测显示32.3毫克,为酒后驾驶。

记者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发现,藿香正气水的“辅料为乙醇”。在注意事项中写道,“本品含乙醇(酒精)40%-50%,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很多人并不知道里面含有酒精。”一名交警表示,很多人吃药就是依习惯吃,并没有看说明书。一位姓郑的司机师傅表示,之前并不知道藿香正气水可能导致酒驾。“主动喝酒被罚是应该的,如果是喝藿香正气水变成酒驾,那就太冤枉了。”

武汉市交管局法制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100毫克血液里面含20毫克及以上的为酒后驾车,80毫克及以上的为醉酒驾车,处罚标准就是依据驾驶员体内的酒精含量确定的。

交警提醒,驾驶员喝过含有乙醇的藿香正气水后,不能立即驾车。对酒精过敏和平时不喝酒的人影响会更大。据了解,豆腐乳、醉虾、口气清新剂等也含有乙醇成分。此外,还有一些调节神经的药物如治感冒的扑尔敏、氨酚伪麻美粉片I-I/氨麻苯美片(白加黑)等,司机应掌握合适的服药时间,防止药物作用给正常驾驶带来隐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