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脑血管病患者要谨防中暑
www.yongyao.net  2006-7-4 16:11:26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7月1日电  (记者许祖华)夏季天气炎热,中暑情况时有发生,而脑血管病患者更易发生中暑。专家提醒,对于脑血管病人,夏季预防中暑非常重要。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任吴海琴教授介绍说,脑血管病患者大多是老年人,老年人由于体温调节能力减弱,加之长期疾病导致体质虚弱,对高温气候的适应能力降低,这样比别的人群更容易发生中暑,而中暑又会导致脑血管病复发。

 

脑血管病患者在夏季应该怎样预防中暑呢?专家指出,只要方法得当,就能有效进行预防。注意室内降温通风;避免在太阳底下曝晒;保证饮水足量,还可以饮用绿茶、绿豆汤、酸梅汤、菊花茶等,并适当饮用淡盐水或菜汤;饮食要清淡,多吃蔬菜和水果,如西瓜、冬瓜等;保证充足的睡眠;积极治疗脑血管病,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中药预防,可备用人丹、藿香正气水等。

 

  一旦发生中暑,对于轻度中暑患者,应当把患者及时送到阴凉通风处休息,饮用凉开水、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一般很快就会恢复。对于重度中暑患者,应当把患者及时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松开衣领,安静仰卧,头部垫高,额部冷敷,用温水擦身,饮用凉开水、绿豆汤、淡盐水等。如果症状仍不能缓解,或病情较严重者,应立即送医院。

  (2006.07.0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