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慢性咽炎勿乱吃抗生素 防治以对症为主
www.yongyao.net  2010-6-7 20:55:25  来源:搜狐健康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慢性咽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因病程发展缓慢,病变部位隐蔽,故往往早期不易明确诊断。根据临床表现,仔细检查咽部,对于咽反向敏感或不能配合检查的病人采用纤维鼻咽镜检查。必要时做活检,以明确诊断,排队鼻咽肿瘤。摄颅底X线片及颅脑CT或磁共振检查有助于鉴别诊断。

鼻咽干燥不适,有粘稠样分泌物不易咳出,故病人咳嗽频繁常伴有恶心。严重者有声嘶、咽、头痛、头晕、乏力、消化不良、低热等全身或局部症状。鼻咽部检查见粘膜慢性充血,增生肥厚,覆以分泌物或干痂。

正确服药很关键 千万不要自己乱吃抗生素

因为慢性咽炎并非细菌感染,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另外,每一种抗生素都有全身副作用,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同时,滥用抗生素还能引起细菌耐药。感觉嗓子难受的时候,可以买点金银花、鱼腥草、菊花泡水喝。这些中药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清咽利肺化痰。如果慢性咽炎急性发作,出现咽痛、咽痒、咳嗽、分泌物增多等症状,要及时看医生。

民间有一句关于咽炎的谚语,“急发一朝生死决,慢喉百帖断根难”。意思是说,急性喉病可以一夜之间决定生死,慢性喉病要求其痊愈,需多剂用药尚难言把握,这一定程度上说明慢性咽炎极易反复,治起来特别困难,尤其是一些症状常发生在疲劳、受凉、烟酒过度、进刺激性食物、气候突变及吸入寒冷空气后。

一般情况下,在急性咽炎发作期,大部分病人会表现出咽干、咽痛较为剧烈,部分病人还有发低烧,检查常可见咽部黏膜急性充血、肿胀,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增高,中性粒细胞百分率增高等症状。此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广谱抗生素治疗或根据药敏试验选用相应的抗生素治疗3—5天,待急性症状消失后可停药。同时,病人需休息,多饮水及进食流汁饮食。对于慢性咽炎,就需要对症治疗了,一般常用的药物有溶菌酶片、杜灭芬含片、薄荷含片及一些咽喉口腔喷剂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