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诊疗 > 正文
“冬病夏治”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效果显著
www.yongyao.net  2010-7-16 17:01:0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中医“冬病夏治法”,通俗地说就是冬天好发之病,在夏天治,是中医择时施治的方法之一。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的理论,夏季气候炎热,人体腠理开泄,在穴位所贴药物易由皮肤进入穴位,加之人体阳气得天阳相助,有助于辛香、逐痰、通经之药与经络共同作用而达到温阳利气、祛散祛痰、调整机体免疫功能和内在平衡,从而发挥防病治病的作用,增强身体抗病能力,预防或减少疾病在冬季发作。

据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中医专家介绍,中医提倡“扶正固本”,冬病夏治利用中药敷贴疗法和中药内服调整体质。中药敷贴可通过中药敷贴相关穴位起到药物透皮吸收、药物刺激穴位、药物循经治疗的目的,既可散肺中留伏之邪,又可补益肺气,扶正祛邪。现代研究证实中药敷贴能有效增强机体非特异性免疫能力。通过刺激穴位以及药物的吸收,直接和间接的调整大脑皮层的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究竟有哪些疾病事宜冬病夏治?

据了解,冬病夏治对于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具有显著的治疗效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