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了解一些药物的新剂型
www.yongyao.net  2010-7-16 16:34:17  来源:家庭医生报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制药工业不断推出新的药物剂型。对于这些新剂型,消费者有必要了解其特点,以便在必需时能正确使用。现介绍如下:

分散片 这是一种能在水中迅速崩解并均匀分散的片剂,它的崩解速度比普通片剂快五倍,崩散出来的颗粒也要细微得多,由于分散片中的药物多为难溶性的,该特性非常有利于药物在体内的迅速吸收和起效。由于分散片中往往加入甜味剂和香味剂,因此分散片除了可以分散在水中以溶液形式服用或整片吞服外,也可含于口中吮服。

泡腾片及泡腾颗粒 此类剂型的特点是其中含有碳酸氢钠和有机酸,遇水能立刻放出大量二氧化碳而成泡腾状,由于制成此剂型的药物多为易溶性,因此泡腾片及泡腾颗粒可很快溶于温水或冷水中成为澄清溶液,且因加入甜味剂、香味剂和食用色素故大多数口感良好,非常适合儿童服用。但千万不可将其直接放入口中吞服,否则可造成口腔不适、反胃、呕吐。

透皮贴剂 是一种粘贴在皮肤上,药物在透皮促进剂作用下可产生全身性或局部作用的一种薄片状制剂。这种薄片状制剂是多层的,从里到外依次为保护层(用前需除去)、粘合层、药物储库(可能有控释膜)、背衬层。药物作用时间由透皮贴剂的药物含量及控释膜的释药速度所决定。这类制剂在发挥药物作用的同时还能避免药物口服而引起的各种不良反应,因而越来越受欢迎。

外用凝胶 这是一种以水溶性凝胶为基质的外用软膏,药物以溶解或溶散状态分布在基质中。呈透明状的膏体易涂展,无油腻感,易挥发,干得快,不易沾染衣服。且因此种制剂多有吸收促进剂加入,故药物吸收快,是局部作用的外用药物中最有发展前景的一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