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防感冒 第一步护咽
www.yongyao.net  2010-7-21 10: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进入盛夏,到医院求诊的慢性咽炎病人骤然增多。要是伴有熬夜、劳累、饮食不佳等因素,由于抵抗力下降,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的概率更高,对咽喉必然带来严重影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杨钦泰表示,夏季使用空调尽量不要开得太凉,以26℃左右为宜。

进入盛夏,到医院求诊的慢性咽炎病人骤然增多。除了熬夜看世界杯的影响,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感冒引起咽炎复发。专家表示,慢性咽炎是“三分治七分养”,日常的预防很重要。而夏天室外温度高,室内开空调又凉,一冷一热再加上劳累极易感冒。一旦感冒,咽喉充血、发炎也是转瞬之间的事。因此专家强调,夏季“护咽”首要就是防感冒。

空调使用不当是感冒的主因

炎热夏天里最好的避暑地就是空调房。在室外走得大汗淋漓,乍一进入有空调的环境,真可谓“爽到爆”。有些人干脆站在空调的出风口对着吹,感觉更是惬意。可越贪凉,被感冒袭击的可能性就越大。医生表示,当满身大汗、体温升高时,全身的毛孔都会张开,此时吹空调很容易受凉。要是伴有熬夜、劳累、饮食不佳等因素,由于抵抗力下降,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的概率更高,对咽喉必然带来严重影响。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杨钦泰表示,夏季使用空调尽量不要开得太凉,以26℃左右为宜。长期待在空调房里的人,要注意多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并备上几件长袖衫或披肩、围巾等,以便及时添加。切忌一身大汗吹空调,更加不能在空调房里熬夜。如果感冒了,要多休息、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体质比较弱的人对感冒要极为警惕,因为感冒易合并鼻窦炎、咽喉炎、中耳炎以及扁桃体感染,超过10天感冒还没好就可能有并发症,要尽早就医,急性咽炎不及时治疗就容易迁延为慢性咽炎。

“护咽”还要注意的其他事项

是不是不感冒,慢性咽炎就完全不会发作了?杨钦泰说,慢性咽炎的养护不光是预防感冒这么简单,其他的注意事项也不能放松:饮食尽量清淡,广东人尤其要少吃煎炸辣的食物;养成用盐水漱口的习惯,清晨起床后喝点淡盐水也是不错的法子;胃食管返流(喉咽返流)也是慢性咽炎的重要因素,如果有要进行控制胃酸和增强胃动力的治疗;平时可以吃一些清热利咽的含片,如西瓜霜含片、银黄含片等。有些人因为心理作祟,总感觉有咽异物感“中医称梅核气”,可以接受心理辅导。

但在异物感明显,且伴随咽、咳嗽等症状时,有必要及时到专科就诊,确诊是否慢性咽炎急性发作,或可能存在的会咽囊肿、早期喉、结核等其他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