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西结合 > 正文
中西药搭配恰当 治病效果会更佳
www.yongyao.net  2010-8-21 16:40:57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人们普遍认为中药药性平和、安全,西药见效迅速,两者并用,双重保险,那么何不走一条中西合璧的新道路?英国王室的医疗顾问团新添了中医,好莱坞的明星们除了御用中医,连减肥都使用中西合璧的方法。他们对中药的迷恋为中西药联合罩上了时尚的外衣。

“中西配”有四种关系

关系1:药效相乘

例:腹泻,使用抗生素+黄连

有时候某些西药和中药相遇的结果是药效加倍、各显神通,能够使疾病很快开始好转乃至痊愈,此时可以认为西药和中药出现了作用相乘的效果。

例如饮食不当感染了细菌,我们会出现腹、腹泻,到医院化验检查后如果被确诊患上了急性细菌性痢疾时,西医经常会开一些消炎类的治疗药物,倘若再加上中药如黄连、黄柏,它们之间就能相互配合大大增强治疗效果。

关系2:药效相加

例:发烧,使用APC+柴胡

有些西药和中药能够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一方借助另一方的功效提升自己的药效,或者取长补短。这时候中西药合用就是相加的能量。

例如因病毒性感染引起的发烧,一方面要以柴胡类中药对付病毒,柴胡对多种原因引起的发热均有明显解热作用,而且有毒性低、退热迅速的优点。如果同时再用些解热镇痛药,例如西药APC等,发热症状可以很快缓解。

关系3:药效相减

例:消炎,使用氯霉素+蛇胆川贝液

当中药和西药配伍不恰当的时候,会使得某种药物的副作用大大增加,或者造成疗效反而下降的情况出现。这就是中药和西药之间作用相减,一定要尽量避免联合使用。

当我们身体出现炎症时,有时会用到氯霉素,如果再用利胆的蛇胆川贝液、藿胆丸等中药,会因为彼此相互作用抵消,而大大降低药效。

关系4:药效相除

例:感冒,使用桑菊感冒片+安眠药

这里所说的是不听医嘱盲目服用药物的结果。当所服用的中药和西药之间存在明确的使用禁忌时,后果往往非常严重,何止是药效相除的作用,简直就是得不偿失。

当出现风热型感冒时,因为头痛、咳嗽、口干、咽痛,可以选用桑菊感冒片。但这种中成药含“甙”类,有抑制呼吸的副作用,如果因为失眠同时在吃安眠药,就会因为副作用相同,而加重对中枢神经系统的麻醉作用,抑制呼吸功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