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血栓的高危人群,应该服用阿司匹林
www.yongyao.net  2010-8-11 12:33:04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阿司匹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药,诞生于1899年3月6日。也有以阿司匹林为名的电影和图书。至今阿司匹林仍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解热、镇痛和抗炎药,也是作为比较和评价其他药物的标准制剂。在体内具有抗血栓的作用,它能抑制血小板的释放反应,抑制血小板的聚集,这与TXA2生成的减少有关。 临床上用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

阿司匹林的药用

镇痛、解热

该药对钝痛的作用,优于对锐痛的作用。故该药可缓解轻度或中度的钝疼痛,如头痛、牙痛、 神经痛、肌肉痛及月经痛,也用于感冒、流感等退热。本品仅能缓解症状,不能治疗引起疼痛、发热的病因,故需同时应用其他药物参因治疗。

消炎、抗风湿

阿司匹林为治疗风湿热的首选药物,用药后可解热、减轻炎症,使关节症状好转,血沉下降,但不能去除风湿的基本病理改变,也不能预防心脏损害及其他合并症。如已有明显心肌炎,一般都主张先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在风湿症状控制之后、停用激素之前,加用本品治疗,以减少停用激素后引起的反跳现象。

关节炎

除风湿性关节炎外, 本品也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可改善症状,为进一步治疗创造条件。此外,本品用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幼年型关节炎以及其他非风湿性炎症的骨骼肌肉疼痛,也能缓解症状。

抗血栓

本品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阻止血栓形成, 临床可用于预防暂时性脑缺血发作、心肌梗塞、心房颤动、人工心脏瓣膜、动静脉瘘或其他手术后的血栓形成。也可用于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

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症(川崎病)

患川崎病的患儿应用阿司匹林,目的是减少炎症反应和预防血管内血栓的形成。

血栓形成的始动步骤是血小板聚集,当血管壁上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暴露了内皮下的组织,血小板就会黏附在破裂处,释放出系列物质,吸引凝血物质不断聚集,导致血栓形成。阿司匹林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对抗血小板的聚集,防止血栓形成,减少心肌梗死、脑梗死等血栓性疾病的发生。

因此,高血压患者,年龄在50岁以上,如果同时具有以下危险因素之一,如高血糖、血脂异常、肥胖、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等,都属于发生血栓的高危人群,应该服用阿司匹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