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糖尿病作怪,病人发生感染的危险性大
www.yongyao.net  2010-8-6 13:30:2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由于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比正常人低,全身各个器官发生感染的比率较高。调查显示,糖尿病患者的感染发生率高达36.8%。在门诊,医生会遇到反复出现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皮肤感染、足感染的患者,一查血糖,原来是糖尿病作怪,而患病时间越长,空腹血糖值越高,其发生感染的危险性就越大。

肺部感染———“肺结核”常会搅和其中

糖尿病患者的肺部感染起病常较隐匿,症状不典型。由于糖尿病患者身体抵抗力弱,容易感染结核杆菌后发病。糖尿病并发肺部感染的比例高达23.35%-44.50%,被排在合并感染之首。而且糖尿病患者结核病患病率要比非糖尿病患者高3-6倍。专家表示,糖尿病与肺结核都是消耗性疾病,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很大,因此,患者既要有效地控制糖尿病,又要尽快地控制好肺结核。

专家建议:糖尿病病人每年进行1-2次胸部X线检查,有助于早期发现和防治呼吸系统疾病。

尿路感染———尿路高糖环境利于细菌繁殖

糖尿病患者常会出现泌尿系感染的问题,病程较长的糖尿病患者泌尿系感染的发生率可在90%以上。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尿路中高浓度尿糖的特殊环境特别有利细菌繁殖。老年女性由于雌、孕激素水平下降,泌尿道黏膜变薄,抵抗力下降,加上高浓度的尿糖环境,更易发生尿路感染;老年男性则多数会因为前列腺肥大,尿频、尿急,排尿不畅,残余尿增多,细菌易逆行进入膀胱等原因而感染致病。

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尤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多饮水、多排尿,保持外阴清洁。定期检查尿常规,以便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皮肤感染——缺血性病变引起微生物入侵

皮肤和黏膜是人体防止微生物入侵的第一道屏障,但糖尿病患者的皮肤和黏膜供血量减少,易产生缺血性病变,这就为微生物入侵提供了条件。在皮肤感染中,糖尿病患者可发生各种化脓性感染,如毛囊炎、疖、痈、蜂窝组织炎等,需及时使用抗生素,必要时给予外科治疗。

另外,真菌也是糖尿病病人皮肤感染的常见致病菌,表现为足癣、手癣、妇女外阴部白色念珠菌感染等。

专家建议:糖尿病病人应保持皮肤清洁,避免损伤,及时治疗任何轻微皮损。

老烂脚———小伤口可造成足部坏死

糖尿病病人下肢多有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下肢供血不足,所以常常会有脚麻、冰冷感等症状。而足部容易受损导致感染,小小的足部损伤,即便只有一个小伤口,感染也易于扩散,甚至造成足部坏死。所以,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避免因趾甲修剪过短、足部受伤以及穿鞋不合脚所致的感染。

专家建议:保持足部清洁,避免皮肤损伤。 由于糖尿病病人足部神经及血管病变,很容易因小伤引起大祸,所以应抱着“小题大做”的态度来对足上的水泡及小伤口。一旦发现小伤口,需及早治疗,切勿耽误。

医生警句:

大量的临床案例证实,血糖控制不达标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各种感染,严格的血糖控制可降低糖尿病患者各种感染的发生率。对于已经发生感染的患者,严格地控制血糖,纠正代谢紊乱有利于感染的控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