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偏方秘方 > 正文
明矾水漱口可治疗复发性口疮
www.yongyao.net  2010-10-12 12:52: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口疮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上的小溃疡,能自愈;反复发作者,称复发性口疮。本病属中医“口疮”、“口疳”范畴,认为其发病多与火热上炎有关。这里提供几则行之有效的中药验方,供患者参考使用。

1.明矾10克,加开水200毫升溶解。每次用15~20毫升漱口2~3分钟,每日3~5次。一般治疗3~7天可愈。

2.大黄30克,加水250毫升,煎至200毫升。饭后温服,每日两次。

3.吴茱萸15~30克,研细末,以醋调和为膏,敷双足涌泉穴,每日换药一次。

4.青黛、冰片各适量,共研末。取药末少许撒于患处,每日3~5次。

5.取新鲜柏子仁30克,洗净,用开水冲泡当茶饮服,直至液汁色淡为止。一般连服2~4次获效。

6.茵陈30克煎汤,轻者每日漱口数次,重者代茶饮。一般治疗3~4天即愈。

7.生地黄20克,川黄连3克,大黄6克,远志10克。每日一剂,水煎分3次服。

8.生甘草10克,水煮沸10分钟(不可久煎),取汁含服;也可用沸水冲泡,饮服。一般一周内可愈,且较少复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