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健康警报:小心生活中潜伏的5种害虫
www.yongyao.net  2010-10-13 9:41:36  来源:爱美网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下面,为你介绍生活中常见的5种最危害健康虫类,大家千万要对它们提高警惕。

1、肝吸虫:“潜伏”人体内可达二三十年

这些年来,寄生虫病几乎淡出了公众的视线,但随着人们对“特别”饮食的追捧以及都市养宠一族的增多,肝吸虫、弓形虫等寄生虫重新抢回舞台的中央位置。目前影响最大的寄生虫,当属肝吸虫。对淡水鱼生的偏好,使得珠三角地区相当多人群不幸中招。肝吸虫的主要感染途径是在淡水鱼体内的肝吸虫囊蚴通过口进入消化道,进入肝胆管发育为成虫。肝吸虫最长可在人体内生存二三十年,有的人孩童时吃了囊蚴,等到中年才发病。

肝吸虫牢牢吸附在肝脏内,不仅与人体抢营养,还会对周围的组织造成机械损伤,而代谢产物也会刺激肝脏组织发生改变。有研究表明,感染了肝吸虫,除会出现腹胀、腹腹泻、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等症状外,长期的慢性感染也可能导致胆结石、胆管、肝硬化和肝癌等严重的并发症。在肝吸虫感染初期,病变一般不明显,加上个体差异,多数人不会感觉到不适或仅有轻微的症状。对于肝吸虫病的控制来说,预防感染无疑是最重要的,另外,早发现早治疗也十分必要。

防范要点:不吃生鱼,是否就没有感染肝吸虫的可能?未必!处理过生淡水鱼的砧板,如果没有彻底清洁就用来切熟食,那么,它就可能成为我们感染肝吸虫的帮凶。肝吸虫囊蚴非常小,肉眼看不到。因此,盛放过鱼生的碗盘和砧板即使经过洗刷也不能保证绝对的安全。

专家强调,想要避免肝吸虫感染,就要自觉改变不当的烹调、饮食习惯,在不能保证水产肉类无活寄生虫的情况下,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不食鱼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另外,生熟食应严格分开器具处理、盛放,防止交叉污染。而肝吸虫囊蚴,一般温度达到70℃~80℃,十几秒内就能杀死。因此,处理过淡水鱼生的砧板可用沸水烫洗杀灭该寄生虫。

2、疟原虫:可通过按蚊进入人体引发疟疾

做好防蚊措施

疟疾流行的威胁在于内外交流频繁,输入性的病例占了绝大多数。今年,珠三角地区某企业的一名员工到非洲出差,回国后本打算办婚礼,不料很快病倒,最终死于恶性疟疾。这些输入性病例患的多是恶性疟疾。

此外,东南亚地区以及国内的云南、海南地区,也是间日疟的传统疫区。得了间日疟,一般会在一两周内起病,通常是隔一天发作一次,忽冷忽热。

防范要点:疟疾的传播媒介是按蚊。按蚊容易在山林间孳生。到野外消暑或者爬山,市民应做好防蚊措施,上山时穿长袖上衣、长裤,随身携带驱蚊水。从东南亚、非洲归来,如出现发冷发热症状,应尽快就医,并告知医生曾去过这些地方。青蒿素类药物是治疗疟疾的特效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