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女性缺血性心肌病 关注微血管异常
www.yongyao.net  2010-11-24 13:08:09  来源:医药经济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最近,有学者认为,“缺血性心肌病(IHD)”,可能比“冠心病”更加适用于女性患者。对存在心绞和心肌缺血症状,而冠脉造影未发现明显狭窄的女性患者,建议用“微血管性心绞痛”这一术语,可能更适用于临床。

那么,女性冠心病有何特点呢?武汉协和医院心内科卢永昕教授指出,从解剖学意义上讲,虽然女性罹患阻塞性冠状动脉疾病的几率相对较低,左心功能相对可以维持代偿,但其心肌缺血发生率高,且死亡率与年龄配对的男性相当甚至更高。“临床上,往往由于女性患者的心电图上出现了ST段异常,但冠脉造影却无冠心病病变提示,而导致漏诊的情况发生,因此对于女性患者,更应关注微血管的病变。”

症状多但不典型

据卢永昕介绍,来自美国的统计资料显示:每2.6名女性死亡者中就有1名死于冠心病;每年女性死于冠心病的人数高于男性,尤其是年轻女性的冠心病死亡率更呈增高趋势。此外,女性冠心病患者在到达医院以前的猝死率(52%)亦高于男性(42%)。这与女性缺血性心脏病的临床特点不无关系。

“总的来说,相对于男性冠心病患者,女性冠心病患者的症状变异性更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高,且心衰的住院率高于男性。”卢永昕说。具体来说,对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男性患者常以胸痛为主要症状,而女性患者主诉多以气促、疲乏、肩背痛和大汗等为主,伴或不伴有典型的胸痛,包括腹部、颈部和肩部疼痛以及恶心。因此,由于女性患者症状多、不典型,易导致漏诊和预后不良。研究数据显示,心梗患者漏诊人群中(包括无症状和有症状的)女性占较大比例。

另一方面,由于伴有典型或不典型胸痛的女性患者中,阻塞性冠状动脉病变显著低于男性,一些有胸痛症状的女性患者进行冠脉造影时因未被证实有明显的阻塞性血管病变而被忽视治疗,导致此类患者死亡率增加,临床上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