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人到中年每年查次肾排除四类疾病
www.yongyao.net  2010-11-18 11:11:13  来源:家庭保健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人到中年后,肾脏功能逐渐衰退。中老年人如果平时不注意调养,就容易引发肾脏疾病。如果患上肾病又不积极治疗,就可能发展为肾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因此,中年人最少每年应做一次肾脏B超检查

如果你出现腰酸、腰、腹胀等不适症状,经骨科检查没发现明显的腰部病变,就要想到去泌尿科查一查肾脏。肾脏疾病引起的腰痛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1.肾实质性疾病所致的肾肿大 主要见于急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炎等。

疼痛表现:持续性胀痛、钝痛。

伴随症状:部分病人还伴有肉眼血尿、浮肿、高血压等。

实验室检查:可化验尿来发现。

2.肾脏感染性疾病 多见于肾脓肿、急性肾盂肾炎等,主要源于细菌感染。

疼痛表现:多为单侧腰痛,难以忍受按压和叩击检查。

伴随症状:往往伴发热、寒战。

实验室检查:可以通过化验血尿常规。

影像学检查:可以通过B超来诊断。

3.肾脏肿瘤或囊肿 如肾囊肿、多囊肾、良性及恶性肿瘤等。

疼痛表现:若囊肿或肿瘤足够大,牵扯肾包膜,会引起持续性胀痛和钝痛。

影像学检查:可以通过B超或CT来确诊。

4.结石

疼痛表现:若结石嵌顿在输尿管会发生肾绞痛,表现为间歇性、发作性的剧烈绞痛,可能向会阴部放射。

伴随症状:伴大汗淋漓、恶心呕吐,严重时有肉眼血尿。

影像学检查:可以通过B超或腹部X线片明确诊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