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企动态 > 正文
诺华收购天元生物搁浅 外资觊觎中国疫苗市场
www.yongyao.net  2010-11-18 11:13: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11月17日,瑞士诺华现金收购浙江天元生物的一年审批大限已过,但商务部迟迟未公布审批结果,让这宗跨国并购案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2009年11月3日,瑞士诺华集团宣布,其将收购中国最大民营疫苗公司之一浙江天元生物药业85%的股权,成为后者的控股方。

诺华收购天元生物正值甲流肆虐之时,当时,天元已经获得工信部2000万剂甲型H1N1流感疫苗订单。凭借收购天元,诺华有望成为第一家进入国内甲流疫苗供应序列的外资企业。

但时至今日,这一交易迟迟未获批复。国内某知名疫苗生产企业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甲流爆发时,国家希望外资能够提供技术支持,但最终,外资没有提供实质性支援,这也使得国家的态度比较慎重。”

对于这一交易的进展,天元生物董事长丁晓航对本报记者称,“出售合同签署为1年,但(合同的)锁定期为18个月。”按照他的说法,这项收购最终要到6个月后才会有结果。

11月17日,本报向商务部发去采访提纲,截止本报截稿未收到回复。

未获批的交易

2009年11月3日,诺华集团总裁兼CEO丹尼尔·魏思乐在北京宣布收购天元生物时称,将以天元为平台,将技术和生产线带入中国,提升诺华在国内疫苗领域的业务。当时,除了收购天元生物控股权,诺华还宣布,计划投资10亿美元,在上海兴建中国最大的医药研发中心,并出资2.5亿美元兴建位于常熟的工厂。

作为国内重要疫苗生产企业,浙江天元现有人用疫苗产品包括: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肾综合征出血热纯化疫苗、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等,新产品包括伤寒Vi多糖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流脑A+C结合疫苗等。正研发即将获得批准的包括狂犬疫苗等。2009年,其销售额达到2500万美元,紧俏的狂犬疫苗是其业绩的新增长点。

这是外资在国内疫苗行业首起大并购,据称,收购金额为1.25亿美元。此前,包括葛兰素史克、诺华等一众外资巨头,一直也在觊觎中国疫苗市场。但因事关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诺华等外资企业一直未获得在国内生产甲流疫苗的资格。

如今一年过去了,但商务部一直未透露对这一交易的审批进展。

“这个事情,目前还不太清楚。”11月17日,诺华制药公关经理宋欣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如果获得审批,公司会写一个新闻稿挂在网上。“没出现这种情况,应该还没有进展。”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丁晓航对记者称,当地政府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引进外来技术,使企业实现转型。“目前,还在政府审批过程中,我们就不过问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