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护心之道:年过50也能有好身材
www.yongyao.net  2010-11-10 13:05:37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桂鸣,南京医科大学一附院心内科教授、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冠心病和动脉硬化学组委员。

常听人称赞桂鸣教授,其中最多的一句话是:“这么多年,桂教授一直是这个体型,一点都没发福。”已经年过五十的桂教授,现在仍然是标准身材,绝对不输给年轻小伙儿。

桂教授根据体重指数(BMI)<24的原则,计算出自己的合理体重,通过控制体重,十几年来,他一直保持着标准身材。桂教授的家中备有体重秤,几乎每天都会测量体重。一旦超出,他就会在饮食上严格控制一下,运动方面增加一些,很快体重就会降下来。

从1997年开始,桂教授就有意识地控制体重,他当时血压、血糖都有点偏高,体重也“超标”(BMI已达26),并呈现逐渐增长的趋势。作为心脏科医生,桂教授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样发展下去,否则心脏、血管会吃不消。

“控制饮食,关键是总量平衡。”桂教授跟很多人讲述这个观点。总量平衡,打个比方,自己可以设定一个平衡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里,吃多少自己心里要有数。比如说一周内,有两个应酬要参加,出去吃必然会多吃一点,那么在外出吃饭的前一餐和后一餐自己就要有意识地少吃甚至不吃。

平时,桂教授的饮食很简单,他从来不吃油腻的食物,低脂、少盐很关键。早餐是一杯牛奶加两片面包或者两块饼干,午餐是水果和咖啡,晚餐比较丰富,夫人熬的杂粮粥,两个素菜,一个半荤,再加上一份水果。

保护心脏,饮食是一方面,运动也非常重要,尤其需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运动方式。从2002年开始,桂教授就开始步行上下班,而且是快步走,走完后身体微微出汗。桂教授是个运动迷,年轻的时候喜欢各种球类运动,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样样都玩。随着年龄增长,桂教授只保留了乒乓球、慢跑,比较剧烈的运动很少参加。

繁忙的工作之余,桂主任也不忘享受生活。他爱好广泛,喜欢、旅游、集邮、欣赏字画、听音乐,让自己完全放松。劳逸结合,有助于身心健康,这样才会有一颗年轻健康的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