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浙江80%县(市)区年底前启动基本药物医改
www.yongyao.net  2010-11-25 11:07:12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到今年年底,浙江80%县(市)区将陆续启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其核心内容就是“全部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这是浙江改革医疗机构“以药养医”机制医改新路中的一步.

昨天上午,记者从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获悉,2009年至2011年,各级政府计划投入356亿元(新增投入127亿元)医改保障经费。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省已安排医改投入200亿元。

药价至少下降了45%

“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以来,取得了积极成果。”据介绍,实施这一制度后,基本药物价格更趋合理、群众医药费用也明显下降,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有效提高。比如,307种国家基本药物和省增补的150种非目录的招标采购,与国家指导价相比,分别下降了45.3%和49.1%。此外,为满足群众慢性病、儿科、妇科和急诊用药需求,在国家基本药物和省增补品种目录的基础上,以县(市、区)为单位自主选补了50种药品。

统计,首批30个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实际销售价格比制度实施前平均下降了34.2%;门急诊均次药费46.8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2.6%,为群众减少药费支出8.8亿元;门急诊量3594.2万人次,同比增长17.3%。

年底前杭州和舟山将全面实施。

看病可以网上预约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目前,浙江按照试点先行、鼓励探索、逐步推进的原则,以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管理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控制医药费用为核心,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

全力推进医疗纠纷调解与处置新机制的建立,全省已有11个市、78个县(市、区)建立了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这个第三方,由卫生主管部门、专家组与权威鉴定机构组成。

同时,设立全省统一的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在省人民医院、浙医一院等7家省级医院正式启动运行,将来还要逐步覆盖到全省二级医院中。

也就是说,你不用再为排个专家号,与黄牛斗智斗勇,裹条棉被漏夜排队,在医院的官网上轻点鼠标,就能找到你心仪的医生,预约看病时间。

用积分管理治不正之风

医疗卫生系统长期积累下来的体制机制性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一些社会反响比较强烈的问题和行业不正之风仍然存在。如药价虚高,医务人员收受药品回扣和“红包”等问题。

目前已全面实施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制度,对收受红包、拿回扣的医务工作者进行威慑和监督。

下一步,浙江省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卫生系统反腐倡廉力度,严厉打击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损害患病群众利益的行为,严厉打击医院购销领域的不正之风,严厉打击医务人员收受药品回扣等违法行为;同时要积极探索解决医疗卫生系统长期积累下来的体制机制性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