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降温防病提醒:慢阻肺患者外出需戴口罩
www.yongyao.net  2010-11-9 13:02:40  来源:新浪健康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名词解释:

慢阻肺,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具有进行性不可逆为特征的气道阻塞性疾病,是一种破坏性的肺部疾病。简单说来,我们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都属于慢阻肺。每一年全球有270万人死于慢阻肺。调查显示我国整个人群的发病率大概在7.5%到10%,40岁以上发病率为25%。

大风降温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患有“慢阻肺”的患者了。因为冷空气直接侵袭的呼吸系统正是他们最为薄弱的环节。在这个时候,慢阻肺患者应该如何自我保护、科学治疗,安全过冬呢?多位呼吸科专家提出了他们的建议。

早期发现:40岁以上烟民应查肺功能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文富强教授介绍,早期发现慢阻肺非常重要,能有效控制病情、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慢阻肺最常见的症状就是慢性咳嗽和长期气喘,如果出现有这两种现象,应该及时排查。其实早期发现慢阻肺的方法也非常简单, 40岁以上抽烟的,长期抽烟或者说长期有职业接触粉尘的慢阻肺高危人群,一定要每年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查”,尽早发现肺功能的下降,确诊慢阻肺。

规范治疗:慢阻肺不能治愈莫轻信小广告

文富强教授认为,目前存在着很多对慢阻肺的不规范治疗情况,比如采用口服激素治疗,这种疗法短期有一定缓解效果,但不能解决COPD发病的关键核心,长期大量的激素和茶碱会带来长期的严重的副作用。总体评价是弊大于利的;同时,同仁医院呼吸科主任孙永昌也提醒慢阻肺患者,目前慢阻肺只能通过规范治疗控制和缓解症状,不能根治。所以患者不能轻信虚假的广告宣传——一切宣称可以根治慢阻肺的药物都不要选择。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专业科室治疗,目前的规范化治疗能够有效改善气道的炎症,使肺功能下降延缓,预防急性加重,降低死亡率。

生活预防:避免二手烟对患者的刺激

孙永昌还提醒,在大风降温季节,慢阻肺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外出尽量戴上口罩,避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呼吸道,引发感染;居室内一定要注意通风,避免空气污浊引发呼吸道病症;有晨练习惯的人注意将晨练时间推广,可以选择在午后进行锻炼;家中成员都要避免在家中抽烟,防止二手烟对患者的刺激诱发病症;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这个季节应该接种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增加身体抵抗力,避免感冒引发已有疾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