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胆囊切除后的饮食切忌盲目进补
www.yongyao.net  2010-11-17 11:58:54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喝鲫鱼汤伤口好得快、天天喝芝麻糊、多吃阿胶补血……胆囊切除术后的进补“秘方”在许多患者中流行。

殊不知,如果调养失宜,还会“补”出新的病来,更不能盲目地相信所谓的“秘方”。

胆囊具有浓缩、贮存和排空胆汁,从而起到调节胆道内压力的作用。切除胆囊出院后,虽然创口愈合,但引起的创伤,以及胆汁被贮存、浓缩的条件不存在,会引起消化道功能的暂时调节失衡。

术后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修复和代偿。但总体来说,对人体健康没有什么重大的影响。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出院时要向主管医生详细询问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如注意起居、饮食、锻炼和随诊等。出院后,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适当多下地活动,比如散步、做些简单的家务等。

术后头两天,应严格禁食,宜用静脉滴注补充各种营养。第三天起可根据病人身体情况给予流质饮食,如米汤、豆浆、藕粉、果汁等,随后再逐渐改为脱脂牛奶加甜面包、大米稀粥、豆腐羹、枣泥米糊以及面食等。术后1个月内应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禁食高脂肪类和煎炸食品。一个月以后,饮食也不要过于追求清淡,可加强必要的营养补充。

术后人体一般需要半年左右来逐渐适应消化的需要。在这段代偿、适应的时间里,饮食要少吃多餐,每天以四餐为好,不要暴饮暴食,保持低热量、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原则。少油腻,口味适当,容易消化。烹饪应力求清淡,最好采用清炖、蒸煮、煨汤等方法,并尽量少用调味品。

多食含纤维高的食物,包括玉米、小米、甘薯、燕麦、荞麦等粗粮,以促进胆汁排泄。每天蔬菜摄入量应大于500克,水果至少有两种。还可以喝些酸奶,适当多运动。术后经过半年左右,身体恢复较好的情况下,可以少量逐次添加脂肪食物,以不造成腹部不适和腹泻消化不良为标准。

减少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对于动物内脏、蛋黄、咸鸭蛋、松花蛋、鱼籽、蟹黄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限量食用。每周最多吃四只鸡蛋。同时,减少摄入脂肪含量高的坚果类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开心果等。另外,还要避免食用海藻、海鲜,忌烟酒。

对常见的几种民间“补品”,看看专家怎么说:

1.芝麻糊是以芝麻为原料,加入其他五谷杂粮调制而成的食品。营养丰富,清甜麻香,有补血、润肠、通乳、养发等功效,适于治疗身体虚弱、大便燥结等症状。例如,加入黑米、红豆可以瘦身,加入薏米有活血养颜的功效。

2.“喝鲫鱼汤伤口好得快”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但从营养学角度来分析,鲫鱼汤是不错的补品,对愈合伤口肯定有一定的疗效。因为它营养全面,含蛋白质多,脂肪少,食之鲜而不腻,易于消化吸收。每百克肉含蛋白质13克、脂肪11克,并含有大量的、磷、铁等矿物质。具有较强的滋补作用,非常适合病后虚弱者食用。

3.阿胶为驴的干皮或鲜皮经煎煮、浓缩而制成的,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之功效,还有显著的抗贫血作用。阿胶在某些情况下,对红细胞、血红蛋白等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能够促进机体造血干细胞的增殖和分化。

4.红枣的补血功用,可能是由于红枣中的多糖成分影响造血系统、促进造血的结果。大量药理和临床实验研究表明,多糖类化合物是一种免疫调节剂,能激活免疫细胞,促进造血干细胞和祖细胞的分化增殖,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一般情况下,只要做到荤素合理搭配,保持营养均衡,不需要额外补充营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