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边吃边K”伤喉伤胃 还会变成“公鸭嗓”
www.yongyao.net  2010-11-9 12:23:04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K歌瘾又来了,下班后小书组织了一群死党去唱K聚会,直接在KTV吃自助餐是最省时、最经济的法子。一群人饥肠辘辘,刚到KTV就在自助餐厅打了三大盘肉菜回来吃。刚吃几口,小书最拿手的一首歌就来了,他顾不着饿使劲扒几口菜含在嘴里就开始唱起来。没想唱到高音处时,一个不留神,似乎有东西掉气管里去了,咳得他满脸通红,最后把吃进去的东西全都呕了出来……

如今很多餐厅、歌厅里都有“边吃边K”的娱乐项目,但也给市民身体健康带来诸多弊端。门诊中像小书这样K歌饮食不当,导致嗓子和肠胃出问题的患者不在少数,且以年轻人居多。

弊端一 可致胃病

常言道‘食不言’,更何况唱歌!吃饭时胃容量增大,消化系统血流量增加,此时唱歌会使唾液、胃液不能正常分泌,腹腔压力增加,供血减少。而且在娱乐场所里就餐的桌子一般比较低,人的胃总是弯在那被压着,容易造成食物的消化不良。经常这样还可能会导致慢性胃炎、胃溃疡、肠炎等。其实,进餐时肠胃内食物积压,也会影响胸腔发音,K不出最好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KTV的话筒常是疾病的传染源,当话筒在人们中间传来传去时,话筒上已经附着了很多人的唾沫,若唾沫中含有传染性病菌,嘴巴跟该话筒接触过后再接着吃东西,病菌很容易溜进消化道。

正确方法:去唱K最好在1小时以后。若在KTV吃自助餐,也要先吃饱,休息半小时后再开始唱歌,或干脆唱完歌后再去吃饭。

弊端二 变成“公鸭嗓”

好听的歌曲一首接一首,麦霸们唱得口干舌燥时,马上抓起桌面上的冷饮咕噜咕噜喝几口……

KTV里大多空气不流通,沙发墙壁上有很多尘螨,在这样的环境中放声歌唱,喉咙抵御功能已经下降。再加上持续唱歌尤其是飙高音后,喉部血管充盈,声带摩擦频率极快,就像一块烧红的“铁块”,如果此时在滚烫的“铁块”上面浇水,尤其是喝“耗气伤声”的冷饮酒水,轻则嗓音嘶哑,重则可使人突然失声。秋冬季天气干燥,如果唱歌时正患感冒,声音变哑的可能性更大。

正确方法:唱K中途口渴时,可以喝一小口温水,润一下喉咙即可。实在口渴大口喝水后,最好间隔半个小时再开始唱歌。润喉的水果,如梨、香蕉、橘子、西瓜等,在中间休息时可以适量吃点。

解渴小窍门:舌头抵住上颚,做吞咽动作,可以促进嘴巴分泌唾液,缓解嘴巴干渴。

弊端三 呛到或噎着

去唱歌本是很高兴的事情,很多人边吃边喝边唱,进食、喝水的时候也不是很留意。对此徐教授指出,当人体进食吞咽时,喉咙部位的会厌﹑杓状软骨和喉内的皱襞互相拼合,使声门关闭,食物不致掉入呼吸道。与之相反的是,唱歌时喉咙的声门是处于打开状态,此时若边吃边唱歌,声门关不住,食物很容易掉入气管。

正确方法:不要一会儿唱一会儿吃,更不要吃到一半看见自己喜欢的歌曲就急着说话或者开始唱,否则很容易被呛到或噎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