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小儿能上体育课吗
www.yongyao.net  2010-11-17 13:05:30  来源:上海远大心胸医院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由于家长和老师的担忧以及对先天性心脏病知识的不了解,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参加体育锻炼方面受到限制,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小儿心脏中心主任李小波认为,一定量的运动锻炼对心脏功能是有益的。剧烈运动时,心输出量达到正常时的4~5倍,但心脏每搏输出量仅比正常时增加25~50%。

无症状的非青紫型先心病患儿可以照常上体育课,无需限制娱乐活动和竞赛性运动。这是因为过分限制该类患儿活动不仅影响小儿的体格发育,反可加重家长和儿童心理上的负担。他们较为适宜的运动项目有跑步、跳绳或跳橡皮筋、踢毽子、打乒乓球、练体操等,但仍不宜参加剧烈运动如篮球、足球、游泳等,避免过度疲劳。

青紫型先心病(如:法洛氏四联症)和严重心脏病患儿平时应限制运动量,只能选择不甚剧烈的运动,胜任日常生活就行,尽量避免加重心脏负担。
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进行体育活动的参考标准

体育活动的危险性取决于先天性心脏的类型、心脏功能状态、体育活动的种类.

1、先天性主动脉狭窄:(轻度,压力阶差<20mmHg)如心电图运动试验,心功能,Holter监护都属正常时,可以没有限制,但如运动后出现心绞、昏厥、则属禁忌。中,重度者,应避免做体育活动;

2、肺动脉瓣狭窄:轻度;压力阶差<25mmHg,可以没有限制,中重度者应避免;

3、法洛氏四联症:限制或不参加,运动后可出现呼吸困难、紫绀加重、心律失常;

4、左冠脉异位:不参加,运动后可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骤死;

5、肺动脉高压:不参加,运动后可出现昏厥、骤死;

6、房缺:根据病情;酌量运动。小房缺—无限制,中→大房缺—不参加。
李小波主任特别指出,先心病患儿在运动过程中若出现明显胸闷、头晕、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和血压下降等症状需要立即停止运动,尽快找心脏专科医生就诊。但由于儿童个体标准不一,所以家长最好请教心外科医生后,再决定先天性心脏病孩子能否参加体育活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