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动态 > 正文
疗效与坚韧铺就中医药欧洲之路
www.yongyao.net  2010-11-25 10:22:4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疗效是中医海外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应发挥中医优势和特色,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和市场需求,提供中医有优势的病种服务。

在欧洲推广中医药不能仅靠市场模式和简单的商业运作,而要多与政府部门沟通,加强宣传对话。

在荷兰海牙举办的第七届世界中医药大会结束后,借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中医走向世界》大型电视系列片之机,笔者在荷兰对中医药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考察和调研。

350年前波兰传教士医生卜弥格将中医药作为博物学的知识带回欧洲,荷兰人布绍夫将中国灸术施用于风患者,由此,欧洲人逐渐对中医药产生兴趣并进行研究。但中医药在欧洲的大发展还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大批中医师走出国门,尤其是一些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中医师到欧洲从业或建立个人诊所,为当地人民的健康服务,一些欧洲人逐渐对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有了新的认识并开始接受中医医疗保健。下面的两个故事,可见中医药欧洲发展之一斑。

使用中药的特色中医诊所

海外的中医一般从事针灸治疗和保健,很少有人完全用中药来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凭借中医辨证论治优势开办中医诊所就更难,但江杨清博士是一个例外。

他是新中国的中医博士,早年从师于中医大师董建华先生,48岁时到了荷兰。由于他具有深厚的辨证论治功底,在消化道疾病、皮肤病和妇科病方面有独到的疗效,因此,通过口碑相传,很快形成了遍及整个欧洲的患者群体;每天患者络绎不绝,而且80%都是欧洲人。经过近20年的辛勤工作,江杨清博士不仅传播了中医辨证论治的中医药文化,让欧洲人认识到了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而且也丰富和提高了他服务于欧洲人的临床经验,通过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积累了大笔财富。

为了报效祖国,他收购了家乡经营不善的张家港第二人民医院。目前,该院在他的管理团队的经营下,年营业额已达9000万元。

江杨清博士的从业经历给我们的启示是:疗效是中医海外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尽管完全以使用中药为患者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在荷兰并不受法律保护,但江杨清博士凭借他深厚的中医理论功底和医术,通过辨证论治为患者解决了西医没能解决的疾病,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并口碑相传,这是他在荷兰发展的基础。

他的成功之处还在于深刻了解中医的优势和特色,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和市场需求,重点提供中医有优势的病种服务,如消化道疾病、皮肤病和妇科病。

荷兰政府对于中医药的发展采取了“国家包容”的态度,经营环境比较宽松,中成药、中药饮片、配方颗粒等中药在荷兰可以按食品、食品添加剂和保健品在市场上销售。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等通过江杨清博士提供的医疗服务,其价值也会上升5~8倍,提升了中药的附加值。

这从另一方面给我们的启示是:中医药的国际发展一定要有一批具有良好疗效的中医师走出海外,提供高水平的中医药服务,这样才能提升中药出口附加值,也才能更好地传播中医文化。因此,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点应放在输出一批高水平的中医师上,这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从行业战略发展角度,都有利于中医药产业长期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