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九个药剂科长全涉贪落马 珠海公立医院集体沦陷
www.yongyao.net  2010-12-31 15:35:35  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延伸的腐败利益链

不应忽略的事实是,药剂科主任只是药品进入医院公关链条中的一环。

冯文周的辩护律师曾表示,冯文周受贿后并未为涉案的药品供应商谋取非法利益。“因为药品采购不是由被告人一个人说了算的。在被告人提交了采购报告后,还要由药事管理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开会商议决定。”

医疗界的回扣、贿赂其实并非秘密。近日正在广东省多家单位与医疗机构播放的《广东省纠风工作专题暗访片(二)》显示,在一些医院,从分管药品的副院长、临床科室主任、计算机中心主任,到临床一线医生、甚至统计药品数量的“打字员”,都是医药企业的公关对象。

最主要的公关对象其实是临床医生。除药品回扣,举办学术会议,协助获得其晋升和升级所需的“学分”“论文”,拿到医学临床实验科研立项及其资金等方式,都是药企的公关手段。

药品回扣比例不一。2010年7月30日,一封写给广东省检察院的匿名举报信写道:“珠海市人民医院医生拿回扣是药价的30%,如头孢炳烯、头孢呋辛针、头孢派同针、克洛缓释片、替安针等,20元以上的都有回扣。4月份医院进了一批新药共120多个,每个科主任5个指标,一个指标拿药商报告费2000元-30000元。”其中30%的回扣比例得到了珠海一位医药界人士的证实。

不过,珠海市卫生局相关人士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反复强调,珠海市卫生局为纠正行风做了很多事情,“力度一直很大”,但还是出了这样的事情,卫生局“也感到很无奈”。

在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华琳看来,医务人员腐败滋生与问责、处罚措施流于形式有很大关系。他指出,尽管《药品管理法》《反正当竞争法》《刑法修正案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等都对收受医疗回扣等有明确规定,但对法律的执行长期不力。

与此有关,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珠海案件最终未有医生涉案,恰是因为“检察机关担心,把医生都抓完了,珠海就没人看病了”。

不过,案发以后,珠海的反腐攻势有所加强。自2010年8月起,这一窝案就被作为反面教材,以纪录片的形式警示医疗界甚至其他腐败高危人群。一位看过此录像的人士称,涉案药剂科主任均忏悔不已,甚至“哭流涕”。

公立医院投入机制扭曲

然而,诸多业内人士认为,珠海医疗腐败窝案产生的根源并非执法不严,无论是眼下运动式的严打,还是今后再进一步加强执法,均无法彻底割断医疗腐败案的利益链条。

一位熟悉医疗界的人士称,现在珠海医生“开进口药的比例升上去了,因为跨国公司多以学术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关,不会直接贿赂”。

在为冯文周作从轻辩护时,辩护律师曾表示,“造成该次犯罪的根本原因在于滋生腐败的土壤尚未铲除及监管制度的不完善。”冯文周则辩称,行业存在这种潜规则,作为一个个体根本没能力抵制。

宋华琳也对本刊记者指出,“药品回扣、贿赂的问题存在已久,对‘以药养医’的体制弊端等等也早有共识,但十几年来的各种改革始终没有触及根本。”

绕不开的现实问题是,“以药养医”仍是珠海公立医院的主要运营模式。以冯文周所在的中大五院为例,这家只有八年历史的医院,在珠海被称为“驻地医院”。2000年左右,珠海市市政府和中山大学签署协议,共同建立一所大型公立医院,由珠海市政府提供土地,并完成建设,中山大学负责在医学技术和教学上给予支持。按照协定,珠海市政府在医院开业三年后逐步退出投资。据本刊记者了解,目前,这所“公立”医院的发展资金均靠商业贷款和自身经营所得,每年需支付银行的利息即近3000万元。

一位当地记者称,刚开业时,中大五院因技术力量雄厚和花园式院区而在珠海备受好评,但目前,“不少业务骨干流失,医疗纠纷发生频率也是珠海市医院中最多的。”

除了中大五院,此次涉案的遵义医学院第五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也同样属于驻地医院。

事实上,即使是当地最大的公立医院——珠海市人民医院,“公立”二字也是徒有虚名。珠海市卫生局相关人士向本刊记者透露,珠海市人民医院曾对政府财政投入进行过测算,结论是,“只能维持医院运营15天半。”

朱恒鹏表示,现行体制下,医院要生存,必须“以药养医”。“不要一提回扣,就对医院和医生做道德评价。”朱恒鹏说,假设药品真是人们想象中的“零”差价,那医院就得饿死。“医院是有运行成本的,而只有检查、卖药赚钱,其他很多服务都是亏损的。”

“大检查、大处方”不仅维持了医院的发展,其随之而来的“高回扣”也成了医生工资中的必要组成部分。曾有一位三甲医院医生向本刊记者算过一笔账,其药品回扣收入远远超出基本工资和奖金的收入之和。“如果不拿回扣,我拿什么养家糊口?”据了解,除去医疗回扣,珠海市医务人员的工资不及当地公务员和教师。

一位在珠三角公立医院行医的医生对本刊表示,对于日益严重的回扣与医疗腐败,“很多医生非常纠葛,良心不安,但时间长了,也就变得冷漠,习以为常了。”

对于珠海市仍在研究中的医改方案和公立医院改革方案,知情人士透露,“医药分开”将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不过,“‘医药分开’的前提是政府的财政补偿要到位。”

这位知情人士说,“这绝不仅仅是15%的药品加成问题。医院和医生所获得的回扣长期以来普遍存在,实际靠它们维持着公立医院的运营和医生的像样的生活。要让这些灰色收入都能走到阳光下,得要多少投入才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