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加拿大卫生部警告口服补铁剂致过敏反应
www.yongyao.net  2010-12-22 23:37:32  来源:中国医药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加拿大卫生部在近期发布的《加拿大不良反应通讯》中警示了口服补铁剂引起的皮肤反应及其他过敏反应。

1965年1月1日到2009年12月31日,加拿大卫生部共收到了108例怀疑与使用口服补铁剂有关的皮肤反应和其他过敏反应的报告,不良反应表现累及皮肤及其附件系统,包括皮疹、瘙痒、荨麻疹、风团、红斑、水肿、光敏反应,其他系统(伴有或不伴有皮肤反应)如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包括过敏性休克。这些报告中,24例属于严重事件,其中8例与单一成分的补铁剂有关,没有合并使用其他可疑的保健产品,有些合用了其他保健品,但这些保健产品均与不良反应无关。其余16例严重不良反应报告中,1例为Stevens-Johnson综合征,怀疑与使用4种不同的保健产品有关,包括葡萄糖酸铁、乙酰水杨酸、强的松和酮咯酸。报告了1例死亡病例,患者循环和呼吸系统衰竭,怀疑与使用的其他保健产品有关,包括葡萄糖酸铁、氯丙嗪和呋塞米。这例患者有溶血性贫血,这种疾病禁用口服铁盐。

以前曾报道过与单一成分补铁产品有关的严重皮肤反应和过敏反应病例,如脓疱性药疹、光敏反应、全身瘙痒、瘙痒性丘疹、荨麻疹、气促、低血压。另外,荷兰药物警戒中心也收到了与使用口服铁盐有关的皮肤反应报告,如皮疹、荨麻疹、红斑、光敏反应、色素沉着。

使用口服含铁剂出现不良反应也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包括对产品中的辅料过敏,如着色剂。另外,多个报告指出患者还使用了其他保健产品,或者使用了含有多种成分的含铁剂(如多种维生素),因此,很难对这些不良反应与铁元素的关联性作出评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