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广东基本药物增补244种新药
www.yongyao.net  2010-12-2 15:54: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深圳特区报广州12月1日电,省卫生厅今日公布《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目录(2010年版)》,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基础上共增补了244种新药。

据介绍,我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目录是按照“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基本保障、临床首选和基层能够配备”的原则,结合广东用药特点而制订的,是由基本药物专家组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以及反复的遴选、分析、评价、论证,并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确定。增补药物是对基本药物的有益补充,将更好地满足我省群众的基本用药需求。

广东地处亚热带地区,湿热的气候、环境容易导致皮肤病、妇科病(盆腔炎)、儿科病及感冒、消化道系统疾病等地方多发病和常见病,增补品种目录充分考虑了广东地区疾病谱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了重点遴选。我省增补的药品基本是群众喜欢的知名老药和普药,安全有效、价格合理,如奎宁、穿心莲糖衣片、双料喉风散、跌打万花油、干酵母、藿香正气丸、小儿七星茶等。在增补的244种药品中,西药120个,占总增补品种数的49.18%;中成药124个,占增补品种数的50.82%。属于国家医保目录的品种有224种,占增补品种数的91.80%;属于省医保目录的有18种,占增补品种数的7.38%;属于非医保目录的品种有维生素E、胃乃安2种,占增补品种数的0.82%。

据悉,增补药品的价格相对稳定合理,可以让老百姓用得安全、用得实惠。根据国家关于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和2009-2011年近期重点改革方案,将在2011年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逐步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和省增补品种统一定价、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国家基本药物和我省增补品种适用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其他医疗机构也要将基本药物作为首选药物使用。全省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机构使用增补目录品种金额不得超过基本药物使用总金额的3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