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上海研究采用蛋白芯片技术进行肿瘤复发转移监测
www.yongyao.net  2010-12-31 15:48:5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肿瘤防治形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如何便捷有效地监测存活病患的预后疗效和复发转移,已经成为中国临床医学界关注的热点之一。上海近日启动一项研究,以探索蛋白芯片技术在肿瘤复发转移监测中的应用。

《C12芯片用于预测消化道及肺复发转移意义研究方案》由上海市防癌抗癌事业发展基金会、铭源医疗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

据了解,C12A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是国际上第一代用于临床检测的蛋白芯片产品,也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独立知识产权的医用生物芯片技术。借助C12A芯片监测数据,医疗机构可及早了解患者的术后治疗情况、术后复发及转移时间等,在监测病情、判断疗效,以及肿瘤复发和转移防治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此项临床研究中,铭源医疗将出资500万元,用于在上海筛选1500例患者进行1年4次的持续跟踪研究,以判断C12A芯片在预测消化道及肺癌复发转移方面的临床价值,同时开展此项技术进入“肿瘤临床诊疗指南(中国版)”的临床验证工作。上海10多家知名三甲医院的肿瘤科、呼吸科等相关科室将参与此次研究。

上海肿瘤学会副主任委员王杰军教授援引统计数据说,我国肿瘤发病率约为200/10万人,每年新发病例超过220万人,且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及年轻化趋势。对于广大存活病患而言,便捷有效、无创、低成本地监测其预后疗效和复发转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杰军介绍说,此次临床研究若取得成功,将顺利推动C12A芯片检测技术进入“肿瘤临床诊疗指南(中国版)”,从而使得占罹患肿瘤总数70%的消化道及肺部肿瘤患者从中获益。

据了解,采用蛋白芯片技术进行相关监测,不仅能避免使用创伤较大的临床及影像学检查或病理诊断监测,也将使肿瘤患者预后监测的昂贵费用大大降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