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勿使高血脂危害健康
www.yongyao.net  2011-1-18 13:36:34  来源:上海远大心胸医院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专家张雅君指出,在门诊中,经常有些患者咨询高血脂的危害,以及如何有效控制血脂等问题。在此张主任提醒高血脂患者:有效控制血脂的方法是调节饮食结构、加强体育锻炼和配合药物治疗。

人体血液中,血浆内所含的脂类称为血脂,包括胆固醇(C)、甘油三酯(TG)、磷脂和非游离脂肪酸等,它们在血液中是与不同的蛋白质结合在一起,以“脂蛋白”的形式存在。大部分胆固醇是人体自身合成的,少部分是从饮食中获得的。甘油三酯恰恰相反,大部分是从饮食中获得的,少部分是人体自身合成的。

血脂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物质,有许多非常重要的功能,但是不能超过一定的范围。如果血脂过多,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小斑块(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这些“斑块”增多、增大,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流被中断,并由此引起一系列心、脑、肾的损害。

血脂增高正是导致冠心病、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代谢综合征的“罪魁祸首。此外,还可诱发胆结石、胰腺炎,加重肝炎、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老年痴呆等疾病。最新研究提示高血脂可能与症的发病有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