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国外医药 > 正文
美国染艾者中风率攀升 学者认为或与鸡尾酒疗法有关
www.yongyao.net  2011-1-21 16:40:59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1月19日,《神经病学》杂志刊发一项由美国学者完成的研究成果表明,过去10年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发生中风的人数上升了60%。该研究提示,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可能与中风发生有关。

据该杂志介绍,该成果由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神经科学教授布鲁斯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研究人员对全美在1997年~2006年间被诊断为中风的患者进行数据收集和调查,发现中风患者的数量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下降约7%(从998739人减至926997人),而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诊断出的中风患者却增加了60%(从888人增至1425人)。研究人员指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所患中风属缺血性中风,是由脑血栓导致的脑血流减弱导致的,可引起偏瘫和意识障碍。

布鲁斯指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生的中风现象以往不被关注,如今患者数量激增应引起重视。他说,针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高效抗逆转录病毒疗法(HAART,又称鸡尾酒疗法)在这10年间被推广使用,但鸡尾酒疗法中的药物对患者脂质和葡萄糖水平有影响,而这两者都是与缺血性中风风险有关的代谢生物标记,推测药物因素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风中可能扮演重要的角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