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外出就餐坏处多 伤肠伤胃伤心
www.yongyao.net  2011-1-21 16:29:53  来源:上海远大心胸医院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近日,某网站也做了一个有关上班族饮食的专项调查:"时间紧,家离单位远,再跑回家做饭不可能。""累了一天,回家再做饭也不现实。""忙"、"懒"、"累"成为上班族不肯下厨的重要原因。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主任孟庆智指出,经常在外就餐不仅是伤肠伤胃的事情,也是一件伤心的事情。

根据网站调查结果显示,在给出的不能在家吃饭的原因时,有的人选择了"懒得做",有的人选择了"忙,没时间做",更有一部分表示有时中午太忙午餐就省了,晚上再呼朋引伴吃大餐,甚至一些人因为不得不出席各种应酬,对他们而言,"家常便饭"都成了"奢侈品"。

孟庆智主任认为,饮食不规律除易导致发胖、引发胃溃疡外,还有可能是引发心脏病糖尿病等一系列慢性病的原因。香港记忆学总会曾调查发现,常在外就餐还可能损伤记忆力。究其原因,是因为常下馆子的人注重口味,对味精、淀粉、脂肪的消费量更多。此外,在外就餐还存在很多卫生隐患。且不说菜肴质量未必能保证,就连一份反复使用的菜单,平均带菌数就可达500万个以上。

针对在外就餐引发的一系列健康问题,孟主任建议若有时间还是尽量带午餐,减少外出就餐的频率,把健康生活放在第一位。孟主任特别给大家列出了几个简单好做的养心午餐食谱。

1、烘烤三文鱼。三文鱼富含欧咪伽-3脂肪酸,对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血管效果明显。做法:将橄榄油、盐、榛子、黄油撒在三文鱼上,放进烤箱,将温度调到200℃,烘烤12分钟即可;

2、蒸烤芦笋。做法:将橄榄油、盐、胡椒粉撒在芦笋、草菇粒和红椒粒上,放进烤箱,在200℃的温度下烘烤10分钟,拿出后再撒上蚝油和奶酪即可;

3、山楂核桃炒黑米饭。做法:先将黑米泡在水里,加点盐,然后用水煮熟捞出备用;打开电磁炉,倒上适量橄榄油,加蒜末、蘑菇丁、洋葱丁煸炒;再加核桃仁、泡好的干山楂煸炒;最后倒入煮好的黑米,加盐和胡椒粉煸炒后出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