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网上购药安全警示
www.yongyao.net  2011-1-26 17:17:30  来源:国家药监局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通过互联网购买药品存在风险 

目前部分互联网站伪造或假冒开办单位,发布虚假药品信息,以邮寄的方式向销售假劣药品,不仅给消费者造成财产损失,同时也会延误看病就医机会,给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危害。因此,消费者网上购药须谨慎。

药监部门批准的可以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具有哪些特征?

(1)网站开办单位为依法设立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获得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服务范围: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

(2)在网站的显著位置标示出《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的编号。

(3)网站只能向消费者销售非处方药,网站具备网上查询、网上咨询执业药师网上实时咨询)、生成订单、电子合同等交易功能。

消费者应该养成正确的购买和使用药品的习惯   

不法份子通常是利用消费者“有病乱投医”的心理,发布虚假信息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因此,消费者应从保护自身用药安全的角度出发,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对疾病做出明确诊断,并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和购买药品;不要轻易从综合性门户网站链接的销售“药品”的网站以及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可以销售“药品”的网站上购买药品,也不要轻信媒体上的药品广告宣传而邮购药品。

消费者在网上购买药品时的注意事项 

(1)判断网站是否具有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的资格。查询经药监部门批准可以向消费者销售药品的合法网站,可直接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网址:http://app1.sfda.gov.cn/datasearch/face3/dir.html “市场监督”项目中的“互联网药品交易”)。

(2)核实网站中宣传的药品是否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可以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查询,尤其注意核对药品的名称、批准文号、生产企业等信息。
消费者发现违法销售药品的网站如何举报? 

当消费者发现违法销售药品的网站后,可直接向国家食品药品官方网站“信访之窗”举报,也可以向网站开办地的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