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宝宝滥服消食片 易使消化吸收功能下降
www.yongyao.net  2011-1-3 14:15:33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进入冬天后,不少妈妈苦恼了,怎么孩子吃饭还是不香,于是市场上形形色色的消食片畅销起来。专家告诉记者,消食片可不能乱吃,否则有可能越吃越厌食。

市民王女士最近遇见一件郁闷的事情,她的宝宝又开始不好好吃饭了。以前遇到这种情况会给宝宝吃消食片,很快就有效果。但是现在似乎不起作用了,而且连吃了四天,宝宝竟然嗓子都吃出了毛病。怎么回事呢?宝宝不会得了其他病吧?忐忑不安的王女士带着宝宝到医院儿科就诊时才发现,原来是用错了药。

儿科医生介绍说,宝宝不愿意吃饭首先要找原因,动不动就吃消食片是不可取的。王女士给宝宝吃的消食片的主要成分是山楂,中医认为山楂属于偏温的食物,食用过多容易生内热,这个季节一旦受凉,还容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很多消食片含淀粉酶多、脂肪酶少,对因谷类主食和蔬菜瓜果等食物引起的消化不良效果较好,对油腻食物(肉类)导致的消化不良作用较弱。如果宝宝吃油腻类食物引起了消化不良,吃保和丸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专家特别提醒,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宝宝,长期大量服用消食片,容易使自身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