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病人患感冒后需防诱发哮喘
www.yongyao.net  2011-1-24 15:11:4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问:我叔叔以往身体健康,没有过敏性疾病史。最近一次感冒后,他不但咳嗽、咳痰,还感到胸闷、呼气困难。先按感冒及支气管炎治疗无效,后去医院检查,诊断为哮喘。我知道冷空气、花粉和尘螨等会引起过敏性哮喘,但不清楚感冒也会引起哮喘,能否谈谈缘由?  

答: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因多种因素所致的一类气道高反应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呼气性呼吸困难和胸闷,部分患者伴有咳嗽与咳痰症状。哮喘不仅可因花粉、尘螨、烟尘、某些食物及药物等外源性因素,引起某些特异性体质的人发生过敏反应而致哮喘发生,也可由于感冒、呼吸道反复感染等内源性因素而诱使哮喘发作。按照经典哮喘分类法,一般将前者称为外源性哮喘,而将后者称为内源性哮喘。

至今尚不完全清楚内源性哮喘的发生机制,估计是在呼吸道受到细菌或病毒的侵袭后,由于气道黏膜的损害,使得某些炎性刺激因子、如内皮素、神经激肽、P物质等大量释放,导致支气管平滑肌痉挛、腺体分泌过多和微小血管渗漏等病理改变,造成气道反应性增高,从而引起哮喘的发生。内源性哮喘的发病特点为:患者多为成年人,可无过敏性疾病史,一般是在30岁后发病,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多呈常年性发作态势;发病前有呼吸道感染的病史,患者先有咳嗽、咳痰,痰液较为黏稠,而后逐渐出现胸闷、喘息及呼气性呼吸困难等典型症状,症状持续时间较长;实验室检查显示血嗜酸粒细胞正常或轻度增高,但气道反应性明显增高。

冬季寒冷,人们容易受凉感冒,各种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显著增加。对于体质虚弱者,患有营养不良或内分泌异常,以及原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患者来说,尤应在罹患感冒或其他呼吸道感染后对可能发生的哮喘提高警惕。一旦出现进展缓慢、持续时间较长的喘息、呼气性呼吸困难等症状,就要考虑哮喘的可能,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上除要积极抗感染、镇咳祛痰之外,还必须早期使用平喘药物,如口服氨茶碱、雾化吸入沙丁胺醇或糖皮质激素,以有效控制哮喘发作,促进病情缓解并改善预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