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IT资本移师医疗健康
www.yongyao.net  2011-1-26 16:48:41  来源:医药经济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布局新兴战略产业以渡危机难关

作为“十二五”计划和新兴产业规划重点支持行业,医药行业持续良好的增长性已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在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中遭遇了不同程度挫伤的电子服务行业,目前纷纷将目光转向了基于新型电子技术的健康服务领域,并加大了在该领域的投资力度。

日前,韩国三星(Samsung Group)集团公布了其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投资计划,2011年度集团投资额将突破43万亿韩元(约合383亿美元),这一数字比2010年高出近18%。据悉,该投资旨在2011年巩固加强集团主流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包括生物、医疗器械在内的五大新业务。同时,三星集团还计划在2020年之前在上述五大新投资领域投资约206亿美元。

三星集团透露,上述五项新业务预计将产生4.5万个工作岗位,并将为该集团带来数百亿美元的年产值。“现在全球都处于危机之中。所有的公司都可能瞬间瓦解。我们不知道三星会遇到什么样的难题。或许在十年内,所有的三星产品都将消失。为了防患于未然,我们不得不开展一些新业务。” 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表示。

后危机时代新兴产业革命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国纷纷把加大科技创新和发展新兴产业作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振兴、抢占新的国际竞争制高点的重要突破口。

“全球即将进入以知识为基础、以资讯和生物科技为主导的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时代。”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指出,新一轮新兴产业革命将改变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推动全球形成新的产业链及市场,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我国最大的医疗IT服务商东软集团早已针对新医改成立了公司级的业务发展中心,集公司多个部门于一体作相应的研发,以提供从治病到防病、筛查面向新医改的全面解决方案。日前,东软更宣布以不超过11410万元人民币收购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等持有的望海康信公司73.14%股权,并以此将望海康信公司的核心产品医院综合运营管理系统与区域卫生资源监管信息系统收归麾下。

“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关键的转型期,中国企业的产品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中国的经济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服务转型,为中国软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巨大的机会。”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卢朝霞向记者表示,目前其已经将主要医疗IT 业务集中在HIS、PACS 等业务支撑领域。而通过收购望海康信,东软在医院管理和区域卫生管理两个业务方向产品线的丰富性和优质客户的覆盖度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扩展。

对于中国医药健康事业的迅猛发展,韩国《朝鲜日报》撰文对此“望而兴叹”:“5~10年内最少需投资1亿美元在全球新药开发事业上,没有任何一家韩国企业能够担此重任,而在非专利药领域,韩国也有可能被中国赶超。”文章指出,世界制药市场规模达8370亿美元,相当于存储芯片市场(441亿美元)的19倍。在这样的生物制药市场,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人生畏。

“非专利药领域是绝大部分韩国生物制药企业积极开发与销售的领域,但韩国制药企业从未获得过美国FDA的非专利药上市许可,而中国企业率先跨越了这道壁垒。”三星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崔锦永表示,如果韩国在3~5年内没有任何变化,韩国的生物制药企业将在世界竞争中被永远淘汰。

三星集团的新业务投资则体现了韩国制药业与IT业的融合。其透露,5项新业务预计将会产生4.5万个工作岗位,并将会为该集团带来数百亿美元的年产值。“集团新计划显示了未来环保、能源和健康未来产业理念的转变。”三星集团发言人Rhee In-yong表示。

相关新闻
  • 2011.01.2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