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假药网站屡禁不止只因150亿潜在市场
www.yongyao.net  2011-1-26 16:52: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截至2010年7月12日,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可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网站共有27家,但是网上黑药店却不计其数。据近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百度等网络搜索服务商客观上也为假药网站推广提供便利,并从中牟利。

《每周质量报告》称,武汉警方在破获假药网站后,据犯罪嫌疑人甘某交代,互联网用户每点击一次假药网站,网站须向百度公司支付12元左右的费用,费用越多,排名越靠前。他们卖假药的总销售额为40多万元,其中竞价排名就花了约30万元。据央视披露,这是假药销售过程中成本最高的环节。在假药利益链中,百度竞价费用占到75%,销售人员分成13%,快递公司占7%,而制假方仅得到5%的利润。尽管利润大头贡献给了百度们,但假药网站却屡禁不止。

健客网CEO苏展告诉南都记者,假药网站盛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药品网络销售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但目前国家许可的正规网上药店还非常少。“有需求才会有市场,发展的过程中也会诞生一些可乘之机,而那些售卖假药的生意,可以说是一本万利,甚至是无本万利。”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医院之外的医药、药妆、成人用品、保健品市场在5000亿元左右。美国的网上药店已经占美国整个医药流通近30%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即使网上药店流通保守估计只占3%的市场,也有近150亿元的规模。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说,这些黑网站发布虚假药品信息、销售假劣药品,一些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乙肝等,还有一些患者觉得比较难为情的疾病如性病等,还有红斑狼疮等疑难杂症的患者,或求药若渴,或难以启齿,往往成为假药制造者瞄准的对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