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五粮液虫草酒涉嫌违规 专家称含激素不宜长期食用
www.yongyao.net  2011-1-10 13:20:42  来源: 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最近,有关“五粮液冬虫夏草酒”涉嫌违规的消息在网上不断流传。那添加了“虫草菌丝体”的白酒为什么会涉嫌违规呢?原因系普通食品和保健食品有区别,普通食品中添加虫草难辨安全性,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屡次禁止冬虫夏草等作普通食品原料。

去年12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冬虫夏草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的通知》,严禁使用冬虫夏草作为食品原料生产普通食品。此外,卫生部早在2002年公布的《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就已规定,冬虫夏草只列入保健食品的名单中,不仅如此,人参、蜂胶、鹿茸、西洋参等中药材也都被限制使用,只属于“可用于保健食品中的中草药”。这些中草药都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生产经营。

为什么虫草等被禁止添加进普通食品中?此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组织专家讨论认为,目前冬虫夏草尚缺少作为食品长期服用的安全性评价研究数据,建议暂不作为食品原料使用。专家表示,冬虫夏草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方面有重要的作用,其中含有相当于生长激素的成分,和其他所有滋补药品一样,都不宜长期食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