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盘点脚气病的原因
www.yongyao.net  2011-1-10 13:23:02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脚气病的原因有哪些?首先我们的弄清楚一点,脚气病并不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脚气,它是一种营养缺乏性疾病。那么脚气病的原因是什么,得脚气病的原因有哪些?

脚气病的主要原因是体内缺乏维生素B1,导致营养缺乏,从而使脚气反复发作。

1.维生素B1分解增加是引起脚气病的原因,进食某些含硫胺素酶的食物,如生鱼片,牡蛎,虾,咖啡,茶以及其他植物,可氧化维生素,使体内硫胺素水平下降。

2.维生素B1排泄增加也是引起脚气病的原因,维生素B1在尿中的排泄形式主要为硫胺素本身(由肾小管排泌)以及乙酰化衍生物,醋酸噻唑衍生物等。在使用利尿剂时,可使维生素B1丧失过多。此外,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腹泻时也可致维生素B1丧失。

3.引起脚气病的原因还有维生素B1摄入过少。每天正常成人男性摄入需要量为1.2~1.5mg,女性1.0~1.1mg,与能量需求有关,一般不低于0.5mg/1000千卡。食欲减退,大量饮酒,长期静脉营养患者 可致维生素B1摄入不足。

4.维生素B1吸收障碍也是得脚气病的原因。维生素B1根据浓度高低不同,分别以被动扩散与主动转运形式在小肠吸收,体内储存量少。慢性腹泻,肠结核,肠伤寒等疾病可致维生素B1吸收障碍。酗酒 ,慢性营养不良及叶酸缺乏者亦可存在吸收障碍。酒精性肝病患者除了吸收障碍外,还伴有硫胺素转变为焦磷酸硫胺的中间代谢障碍。

5.在生理情况下,如生长发育旺盛期,妊娠哺乳期,强体力劳动与运动者,或以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低蛋白质饮食结构为主者,维生素B1需求量增加。在病理情况下,如甲状腺毒症,长期发热,以及慢性消耗性疾病时,维生素B1需求量亦增加,这时候也会同意导致脚气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