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擅自配服药酒危害大
www.yongyao.net  2011-1-24 14:06:42  来源:家庭医生报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最近,一位老乡因患有肩周炎,他听信一个土郎中的话,擅自配制了一种药酒,每次服用一酒盅,感觉略有效果后,又擅自超量5倍饮用,结果毒性发作,经抢救无效身亡,令人惋惜。后来经专家鉴定,药酒的主要成分是中药马钱子,有大毒。  

由于药酒制作简便,饮用方便,所以有些病人为了治病或补益便自行配制、服用,甚至有些贪杯者以此代酒饮。这对治病保健不仅无益,还可能惹祸。

用于配制药酒的药物多选择药性平、毒性小和易于浸出有效成分的药材,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配用。毒性大的中药一般不用作配制内服药酒,特殊需要时应严格掌握配法和服用剂量。

擅服药酒导致不良后果的原因还有:一是发生轻度中毒时往往被误认为是酒精的作用而麻痹大意;二是补益性药酒与本人的“虚证”并不对症,结果会适得其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