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网上购药成趋势,资深专家给您支招
www.yongyao.net  2011-1-26 17:05:58  来源:全国药品网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尽管目前网上购药还不成熟,但它已经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尤其是对新鲜事物接受程度比较高的年轻人,都会成为未来网上购药的生力军。

然而,如何才能保证从网上买到货真价实的放心药?请来三位资深专家为您支支招。 

一、北京市民宜优先选择实体店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魏建英表示,网上药店合法的只有寥寥数家,但很多老百姓并不了解,面对众多网上药店,一不留神可能就买到了假药,因为很多不合法的网上药店的药品来源并不正规,但他们的页面都做得跟合法网站一样,不具备相关常识的老百姓无法分辨。

同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专家孙忠实教授指出,如果一个国家的电子商务市场已经发展到了很规范的阶段,是可以提倡老百姓在网上购药的,但现阶段我国的电子商务市场还不规范、诚信度还不够,而且目前监管能力还有限,所以不建议老百姓日常什么药都去网上买,能去实体店还是去实体店,尤其在北京这样一个药店密集分布的地方。

二、家庭常备OTC才适合网上购买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秘书长王伟建议,为了保障消费者网上购药的利益,一定要使用经过国家药监局审批的合法网站,学会识别不合法网站。

不过,即使选择了合法网站,也不要什么药都从上面买。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魏建英介绍,目前非处方药分为两类,甲类只可在医院、药店销售,而乙类还可以在超市、宾馆等地方销售。

魏建英还建议日常若去网上买药,只购买家庭小药箱最常见的常备药、限制宽松的乙类处方药,可降低用药风险。此外,很多消费者以为非处方药就完全安全,生病后不去医院、自己去网上选药,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只有医生问诊过,并且需要长期吃的非处方药才可以去网上购买。

三、首选大品牌、好口碑企业药品

此外,与实体药店不同的是,网上药店不需要大规模存货,可陈列的药品种类更多,这就使得更多不知名小企业的药品进入了消费者视线。

建议网上购药的首要原则是“选品牌、选质量”,对于同一通用名下的不同企业的产品,选择名气大、口碑好、历史悠久的产品,不建议为了便宜的价格而选择一些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小厂的药品,毕竟药品这东西有时也是“一分钱一分货”。

四、货比三家保留凭据

而在众多品牌中选好了所需药品后,就可以进行“货比三家”了,毕竟网络购药少了导购的参与,消费者自主性更强。专家建议将这种药品在各个合法的网上药店都进行搜索一番,看谁家的产品介绍更详细,多比较不同网站,然后选择价格、运费和配送都最优的那一家进行购买。

此外还要提醒的是,消费者一定要索要发票,并在收到药时现场验货,然后保留好购买凭据。而因为消费者购买的药品事先并无法看到实物,如果网站配送过来的药品保质期已经只剩下不到半年了,消费者有权与网站协商进行调换或拒绝接受。

五、小贴士:如何查询网上药店是否合法

至于网上药店是否合法,市民可登录国家药监局官方网站,在首页点击“数据查询”一栏,然后在“市场监督”目录下选择“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则可得到所有具有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的企业名称及其网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