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网上购药小贴士
www.yongyao.net  2011-1-26 17:03:31  来源:用药安全网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当前违法网站宣传虚假药品信息以销售假劣药品的行为屡遭曝光,网上购药的安全性因此备受消费者质疑,让众多青睐于网购的消费者望而却步。然而实则上,如果在购买药品时能够做到仔细、谨慎,同样可以体验到网上购药的快捷方便。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在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如果选择在网上购药,以下几点建议必须引起重视:

首先应查看该网站是不是具备药监局审批的资质和审批手续,若没有审批手续,就意味着没有网上销售的资质,药品的质量无保障,所以在浏览网上购药点时,看审批资质是重中之重。据国家药监局介绍,跟药品买卖有关的网站分两类,一类是药品信息服务网站,一类是药品交易网站。这两类网站都需要经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

其次,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新统计,截至2010年7月12日,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可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网站共有27家。而且根据相关规定,网上药店只能销售非处方药,不允许销售处方药。因此,建议消费者不要在网上购买处方药品,因为网上提供的服务不完善,没有面对面地药剂师的指导或医生提醒,特殊的药品剂量或服用方法在网上购买时无法讲清楚,这样很容易产生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健康

再次,提醒消费者核实网站中宣传的药品是否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消费者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查询,尤其注意核对药品的名称、批准文号、生产企业等信息。

最后,用药安全网简单总结了5点网购药品小贴士供消费者参考:

1、切莫轻信网上关于药品疗效的虚假宣传,购药须到正规医院和药店;

2、网站中宣传的药品一定要经过国家药监局注册审批,购药前可登录国家药监局网站进行详细的查询,以鉴别真假;

3、一旦完成了网上购药交易,需注意保存好凭证,以备日后维权需要;

4、销售药品网站必须经国家审批,能够在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到相关信息。

5、不要随意在网上购买处方药,用药安全难以得到保障。消费者在网上购药时,应选择购买一些安全性较高、有质量保证的非处方药。因为有效监管网络买卖药品现在还很难做到,所以消费者购药要谨慎,尽量到医院或药店去购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