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企动态 > 正文
恒瑞医药召回问题药“达宁” 对业绩影响有限
www.yongyao.net  2011-2-10 13:3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针对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抗药物"达宁"被退市事件,生产该药的恒瑞医药(600276)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接到药监局的通知后就开始着手安排该药品的召回工作。

该人士表示,由于该药品销售额较低,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因此没有发布公告予以说明。而被指涉及达宁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国药股份(600511),则是因为早在五六年前就已经停止了上述药品的生产,在以往的年报中已有披露,因此也不必再发公告说明。

近日,国家药监局下发通知,自2011年7月31日起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含右丙氧芬(商品名为"达宁")的药品制剂。涉足该药品生产的医药公司主要是恒瑞医药和国药集团国瑞药业有限公司。

达宁因副作用被叫停

药监局的通知显示,近期监测和研究数据表明含右丙氧芬的药品制剂存在严重的心脏毒副作用,且过量服用可危及生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将含右丙氧芬的药品制剂逐步撤出我国市场。

据了解,右丙氧芬为麻醉性镇药,用于轻到中度疼痛的治疗。该药剂型包括片剂、胶囊剂、注射剂等。丙氧氨酚片为右丙氧芬与对乙酰氨基酚的复方制剂,用于治疗各种中轻度癌性疼痛等。丙氧匹林片为右丙氧芬与阿司匹林的复方制剂,用于缓解伴或不伴发烧的各种轻、中度疼痛。

分析人士表示,含右丙氧芬的药品制剂的风险国际上一直广受争议,在我国药监局对该药物发布正式停产通知之前,美国FDA就已在2010年底宣布将止痛药右丙氧芬撤出美国市场。

目前,我国生产上市的仅有右丙氧芬的复方片剂,包括丙氧氨酚片与丙氧匹林片,生产企业分别为恒瑞医药和国药集团国瑞药业有限公司。

由于国瑞药业有限公司为国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药股份的子公司,因此,不少投资者对叫停达宁产品对上述两家上市公司产生的影响也非常关注。

召回对业绩影响有限

恒瑞医药有关人士表示,含右丙氧芬的药品制剂因副作用备受争议已经很多年了,这个事情也并不是新鲜事,最近公司接到药监局的正式停产通知,公司正在紧急召回已经售出的药品,做好该药品的退市工作。

对于公司可能为药品召回付出的代价,恒瑞医药有关人士表示,在药品召回中,公司会支付一定的物流费用,但由于这类药品2010年全年的销售额只有几百万元,因此其退市对公司的正常盈利能力基本不产生什么影响,公司也没有即时将对该信息进行公告。2月9日,恒瑞医药股价以48.4元/股收盘,下跌2.04%。

相比较恒瑞医药,国药股份更有"先见之明"。国药股份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早在五六年前就已经不再生产上述药品了,原因是当时考虑到该药品对肠胃有副作用,因此此次药监局的通知对公司而言不会产生任何影响。2月9日,国药股份股价以21.96元/股收盘,上涨0.2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