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摄入膳食纤维可有效预防大肠癌
www.yongyao.net  2011-2-9 0:22:41  来源:当代健康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近年来,大肠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能显著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非洲人之所以很少患大肠癌,主要是因为他们食用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而以肉食为主的美国,因食物中植物纤维较少,10万人中就有42人患大肠癌,发病率高出非洲6倍以上。我国大肠癌流行调查显示,凡吃粗粮多的地区,大肠癌发病率低,反之发病率高。

这是因为吃以高脂肪、高蛋白为主的饮食时,食物残渣往往需要在肠道中停留3天或3天以上才能被排出体外;进食以植物纤维为主的食物,粪便排出只需要1天的时间。缩短了粪便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使致癌物质与肠壁的接触机会减少,从而降低了发生大肠癌的危险性。

英国剑桥大学营养学家们曾分析研究了12个国家的饮食习惯和患癌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食用淀粉类食物越多,大肠癌的发病率越低。淀粉类食物主要通过两种方 式抑制肠癌,一是淀粉进入肠道后,肠道细菌会因吞食淀粉而大量繁殖,这有助于增加粪便,促使排泄,加速致癌代谢毒物排出体外;二是淀粉在肠内经发酵酶作用 产生大量的丁酸盐,抑制大肠内壁可能致癌的细胞产生,并能有效地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如红薯淀粉在肠胃的消化过程中能产生一种脂肪酸,既能在肠道中起到消毒剂的作用,又有遏制癌症的功效。

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硒等在预防恶性肿瘤方面都有潜在的作用。只要常吃些新鲜蔬菜、水果、核桃、花生、奶制品、蛋类、瘦肉、海产品、麦芽、鱼类、蘑菇、葱蒜等,就能防止维生素及矿物质缺乏。

预防大肠癌的关键是要管住自己的嘴,日常生活中,遵循“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的饮食原则,宜用部分玉米、全麦面等替代细粮。不吃或少吃煎炸熏烤食品;适量食 用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橄榄油;花生油、豆油、菜子油等植物油限制在每人每天20~30克左右;烹调动物性食品忌温度过高及加热时间过长。不酗酒、不吸烟; 还要做到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坚持有氧运动,注重心理平衡,定期检查,及早发现隐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