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国家级贫困县卫生局副局长等9人套用新农合资金近500万元
www.yongyao.net  2011-3-10 15:40:16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在国家级贫困县里,一个由卫生局副局长、医院院长等多人联手的团伙,集体套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近500万元,这起窝案共有9件9人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多项罪名。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人民法院获悉,该院经分别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广南县卫生局副局长兼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主任陆某涉嫌贪污、受贿,广南县妇幼保健院院长陆某涉嫌受贿和滥用职权的案件,已经作出一审判决。

1500份病历中露出破绽

2010年新春伊始,广南县检察院对县城内定点医疗机构近年拨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资金的情况进行调研,调研人员发现,广南县仁爱医院、广南县妇幼保健院2009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拨款数额较大,且较2008年相比,其拨款数额增幅较大。

调查人员调取仁爱医院1500余份共有19000余页病历以及4000余份病人入、出院单据及相关台账,仔细查阅。这一前所未有的大范围调查行动,惊动了仁爱医院院长郑鸿宇。该院长常年不在仁爱医院,这次却从福建乘飞机匆匆飞到云南,再乘车赶赴广南县。

县检察院参与调查的9名人员,加班加点将1500余份病历的基本信息进行筛选、排序,发现诸多疑点:同一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户,一年内住院数次;同一家庭成员因同样的病情同一天住院,又同一天出院;一些较小的村寨因同样的病情有多个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户住院;病历上的患者基本都居住在交通不便的偏远村寨。

随着相关调查的深入进行,涉罪案情越来越明显,县检察院成立专案组,决心要将案情查个水落石出。9名专案组成员依据可疑病历登记的病患者家庭住址,分组前往各个偏僻乡镇展开入户调查。

3天后,调查取得了重大发现:专案组调查人员走村串户查实,可疑病历登记的病患者并未在仁爱医院住过院,另有一些所谓的病患者在乡镇派出所没有户籍信息,查无此人。

医生没见过病人就签病历

专案组侦查人员经调查后不无惊讶地发现:某山村一妇女3年前就嫁到外省,而她的名字出现在医院的住院手续及医疗费用单据上;某村一女子尚未出嫁,更没有去过医院,其病历里居然伪造了她刮宫引产的治疗过程。

越来越多的虚假病历被揭穿真相后,侦查人员感受到造假者在自以为不为人知的阴暗心理下,呈现出不择手段的疯狂状态。这些犯罪嫌疑人一方面采取对住院病人加大住院费用数额,一方面采用伪造假住院报销医疗费用,想尽办法套取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巨额资金。

专案组从仁爱医院被确认的虚假病历上看到,医师签名的位置上多次出现曹某、刘某、尹某、刘某的名字,而收费发票的签名均为骆某,还有虚假病历开具的转院证明上多次出现孔某、李某等人。

不久,专案组依法传唤了仁爱医院医生曹某、财务人员骆某。曹某在讯问后交代,他曾经在一些没有见过病人的病历上签名,并交代这些病历都由医师助理刘某转交后经他签名的。骆某在讯问后交代,在财务发票上的签名并非他本人签名,每天的药方收入都会转给陈某。

随后,专案组传唤了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某乡镇卫生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人员李某。据李某交代,广南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主任何某曾要求其帮助开具空白转院证明,并在事后给李某5000余元“辛苦费”。

黑手串联牟取非法利益

何某仅是办公室主任,其背后是否还有更大的“人物”。

专案组侦查人员警觉地思考着更深入的问题:仁爱医院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单位过程中是否存在行受贿行为?

专案组根据李某的供述,判断李某虚开转院证明,可能由何某转交给他人,然后伪造病历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

何某被专案组传唤接受调查时交代,他指使该县6个乡镇卫生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负责人虚开转院证明,再将其转给仁爱医院院长郑鸿宇、文山丹凤医院黄某,分别使用伪造病历侵吞套取资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