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纳雍4年医改 看民营医院如何“试水”贫困县
www.yongyao.net  2011-1-7 9:37:06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2003年,纳雍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县启动了新农合,农民看病的需求空前释放,但县里仅有的3所公立医院远不能满足需要。2009年11月,新立医院托管纳雍百兴镇卫生院,投资120万元,为卫生院改善软硬件设施,并下派20多名医护人员充实力量坐诊。

民营医院如何“试水”贫困县?

――贵州纳雍县4年医改调查

纳雍是贵州最为边远穷困的地方,历史上有"威(宁)纳(雍)赫(章),去不得"的说法,"看病难,看病贵"是长期困扰当地的问题。2006年,一所综合性民营医院以非营利性机构方式进入后,促进了县公立医院改革,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状况明显改善,同时又提出需要关注的新问题。

贫困县引入民间资本引发"鲶鱼效应"

"最初,纳雍县想再建一所公立医院,但测算后发现至少需要5000万元,县里只能筹得500万元。无奈之下,只好寄希望于招商引资。"纳雍县卫生局局长谌茂业说。

2003年,纳雍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县启动了新农合,农民看病的需求空前释放,但县里仅有的3所公立医院远不能满足需要。经过"牵线搭桥",一个纳雍籍投资者表示愿意投资8000万元,为故乡修建一所二甲级标准的民营医院。

2006年10月,新立医院在纳雍正式开业。医院被划分为非营利性医院,除了没有政府财政投入之外,在新农合、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税收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政策待遇。

"我们的医院一开业,就是高起点,仅设备购进就花了2000多万元,还从上海、武汉、成都等地的二级医院挖来10多名正高和副高级专家。"新立医院副院长靳哲说,"我们的配备,即使在贵州的县级医院里,也是数一数二的。"

相比之下,县医院"寒酸"许多:二级乙等,5名副高,最先进的设备,是2005年从毕节地区医院"争"来的一台快要报废的西门子CT。

"新立医院进入纳雍,对我们造成的压力很大。"纳雍县人民医院院长张琳说,"过去我们是独家生意,现在再不添设备改服务,病人就被新立医院抢走了。"

新立医院院长欧阳旭说,为赢得信誉,医院为纳雍一些高发病和特困病人开展了免费和部分免费服务,还与名医院建立技术帮扶联系开展远程咨询应诊。医院包揽了纳雍县所有的体检业务。通过开展体检,为患者设健康档案、跟踪服务。医院还开展"百万资金救助"项目,对那些基层行政部门证明为特困的病人,在出院的时候给予补助。

面对"来势汹汹"的民营医院,县医院也不甘落后。医院增加科室,购置CT、CR、腹腔镜等设备。目前,新的门诊大楼已完工,正在实施改扩建住院综合楼项目。医院还推出了除县管干部以外的全员聘用改革方案,中层干部一律竞争上岗,待遇上向优秀人才和技术骨干倾斜。

"以前破破烂烂的县医院现在变化很大,环境、设备和服务都上了层次。"百兴镇乐卡村村民胡勰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